活 命 的 常 識


 


在醫院要懂得保護自己


希望大家能備而不用~


 


*「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


 


媽媽因為脊椎問題住院,在北部某一家醫學中心求診,住院期間轉了一次病房,在這一次的轉床中,讓我深深的體會到「病人辨識」 的重要。


 


媽媽剛剛轉好床沒多久,一位護士小姐進來了,對著媽媽說:「阿媽,吃飯後測血糖」。


 


於是媽媽就乖乖的躺在病床上等待抽血,此時我感到納悶,為什麼媽媽要吃飯後測血糖,又沒有糖尿病?


 


心中的懷疑讓我馬上衝口而出詢問,此時,護士被我問住了,馬上眼睛往病床上的床頭卡一看,回了小小一聲說抽錯人了,於是就逕自往外走。


 


心想,這是怎麼回事?若是今天我不在醫院陪媽媽,那媽媽不就白白被抽一針了?


 


若白白被抽一針還好,以前常常聽人家說,在醫院會有拿錯藥、吃錯藥、甚至被開錯刀的事件.....


 


越想越害怕,於是馬上教媽媽在醫院要如何保護自己,絕不能傻傻的任人擺佈,還要媽媽清楚知道,只要醫護人員找你做什麼事,一定要問清楚對方要你做什麼?


 


而且重點是要讓對方搞清楚「我叫什麼名字?」不要護理人員出現在你面前,說要做什麼你就配合做什麼,媽媽聽了深感認同~


 


隔了一會兒, 一位護士小姐進來,要幫媽媽做治療,此時聽到我媽媽很可愛的大聲說:「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


 


護士小姐當場愣住,抬頭看了一下床頭牌說你是李00阿媽


 


只見我媽媽不停的點頭說:「對,對,好,好,你要做什麼檢查啊?」 



從這小故事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其實我們應該要好好教育我們自己,到醫院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絕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交給醫生、護士
我們當病人的更需要主動積極的參與,凡事才能事倍功半。


 


而衛生署為加強提升病人參與病人安全照護的理念推展,我們一進入醫院,處處可見到處都貼滿了海報,不外乎就是要提醒民眾,病人安全的重要性!


 


尤其在『病人辨識』部分,我們病人必須配合醫院的有:


 


(一)要是急診或住院、門診手術室,一定需要配合配戴病人手圈,以提供醫護人員隨時用來核對病人,辨識病人。


 


(二)手圈佩戴後,絕對不可任意除去,因為他是你的辨識工具,而且要核對手圈內容,是否有你的病人姓名、病歷號、出生年月日及其他病人特殊的辨識標記。


 


(三)當醫院工作同仁,問及你的名字時一定要大聲的說出來,絕對不可以靜靜的保持沉默,或說上面有寫或你自己不會看等等。


 


在現今以病人安全為前提的醫療考量下,『病人辨識』『我叫什麼名字?』是最簡單的自我保護又安全的一種方式,你記得了嗎?


 



 


在醫護人員要幫你 打針 服藥 開刀時



下面這兩個問題 請記得一定要問清楚



 


1.我叫什麼名字? ( 讓醫生和護士再次確定,是這個病人沒錯!)


 


2.你要做什麼檢查? ( 讓病人和家屬再次確定,這個檢查和我這次住院有關!)


 

 


 

voicexml




感謝網路文章 自在整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