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的「磨刀石」


 


    2010年新年將近,每逢新年,老法師的開示總也沒有離開佛道,送給學佛人的禮物,都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無上法樂。


 


    過年過節,在老法師那裡,永遠跟平日一樣。近日看到老法師2009年在馬來西亞弘法的光碟,83歲的高齡,依然矍鑠有神,生動演示著佛法的神妙魅力。


 


淨空老法師2007年新年曾演暢妙法,怎樣善用自己的「磨刀石」,說到磨刀石是這樣講的:


 


「我學佛到今年五十六年,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四十九年天天在磨煉,才能契入少分,但是這個少分很有受用。這個少分也不是突然的,半個世紀天天在這裡磨,像磨刀一樣,那個刀才磨快,不是一下就磨快了的,磨了幾十年才磨出一點鋒芒出來。


 


那我們刀磨快了要感謝那個磨刀石,你曉得磨刀石它的損耗也很大,磨刀石是什麼?就是折磨我的人,我要感激他。譬如說平常能看得到的,看我不順眼的人,譭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羞辱我的人,這是磨刀石。


 


我遇到這些境界,沒有一點點瞋恚心,不但沒有,我還合掌阿彌陀佛,我感恩他、感謝他。這個境界不現前,我們怎麼知道這個瞋恚的念頭沒有了?必須境界現前才知道,等於說我們天天在讀書,這老師來考試,考試很好,我都及格。


 


在順境裡面、善緣裡面不生貪戀,都在磨,所以順境、逆境、善人、惡人統統都在磨煉我,把我的貪瞋痴慢磨掉,才能得到一個心平氣和,那你生活就自在,就像方東美先生講的人生最高的享受。」


 


淨空老法師因此透露了一個秘密,為什麼他的講經攝影棚也要掛著老師和韓瑛館長的像。老法師說:「我非常感激老師,也許你們能看得出來,你看我任何地方,我老師的照片擺在那裡,我在攝影棚講經我面對著,老師都在我面前;我的護持,磨煉我的韓館長都擺在面前,感恩!老師教我,韓館長磨煉我。」


 


磨刀石的功用,需要水,這是「好」的因素;需要摩擦力,這是「不好」的因素。人在一生中修行,如果沒有磨刀石,就不會成功;如果有了磨刀石而不善用,就很可惜。


 


老法師現身說法,修行人需要一種善知識,做金剛的鼓勵和護持;同時需要一種善知識,做有緣的磨刀石。老師和護法,順境和逆境,讚歎和誹謗,轉化於心,變作修行的磨刀石。


 


老法師說,人們都喜歡聽好聽的,但是聽好聽的,貪瞋痴慢永遠斷不掉,而遇到這些障礙時,惹你生氣了,你卻不生氣,這個練功練得快。 (2010年2月9)


 

ivr



 引用自學佛網  自在編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