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佛教的形象罪過比破和合僧還要重


 


淨空法師開示





第一句說『示有戒名』。你受了三皈,受了五戒,甚至於你剃頭出家了,你也受了比丘戒、比丘尼戒、菩薩戒,受了怎麼樣?有名無實。



 


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最普通的五戒,「不殺生」這一條戒你能講得清楚嗎?這一條戒,佛是什麼樣的理由制定這條戒的,理論根據是什麼,戒行、戒相、戒法你懂不懂,如何受持,受持裡頭有開遮持犯,你完全搞不清楚,這一條戒你怎麼持?也就是這一條戒,你怎麼作法,你怎麼能把它落實?不是那麼簡單!


 


不要說戒條,就是受的三皈許多同修都受過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皈什麼意思你真的懂得了嗎?很多人糊裡糊塗受了,糊裡糊塗在學佛,不知道學些什麼,自以為是佛教徒,自以為是修學前頭有一句「形像鮮明」。


 


形像鮮明很深的意思落實在我們身上,我們在這個社會上要形像鮮明,要受到社會大眾尊敬,我們的佛陀臉上有光彩。如果我們做的一切都不如法,表現的是迷信,我們在這個世間把佛陀的面子丟盡了。這叫什麼?破壞佛教形象,我破壞佛教形象,這個罪我就要受。


 


諸位要知道,破壞佛教形象的罪比破和合僧還要重,破和合僧的罪墮阿鼻地獄,我們破壞佛教形象,你將來不墮地獄誰墮地獄?


 


出家人最大的功德是什麼?形象好。至少也要裝成一個樣子,裝成一個規規矩矩好出家人的樣子,讓外面人看到對佛教有好的批評,那就是你在修福,你就在那裡積功累德。所以我常常講學佛人,我們站在外面就是佛教的招牌,不能把招牌砸掉,樣樣都是個好樣子,容貌是個好樣子,體質是個好樣子,儀容是個好樣子,你懂不懂這個道理?你知不知道這個利害?


 


現在這個世界民主自由開放,父母管不了兒女,老師也不敢管學生,你們做的一切不如法,我們看到不敢講,講了你不服,還要跟你結冤仇,那何必!隨你去,各人有各人的果報,各人因果各人負責,不說了。


 


今天講到這一段經文不能不講,經文是佛講的,要特別提醒自己,我們的形象要鮮明。我們的儀容出去之後,我們的服裝、衣服破不要緊,破可以補,一定要乾淨、要整齊、要清潔,不能夠隨隨便便,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這不可以。


 


為什麼?你是社會的表率。人家見到你稱你法師,「師」是什麼?老師,老師是我們的模範,是我們的榜樣。老師是這個榜樣,這個社會眾生怎麼會不遭難?


 


我們的形象不好,讓社會大眾誤會,讓社會大眾責難,責難你一個人,牽累到整個佛教,你造的業有多重!你自己完全不知道。出門衣冠不整,你就在造罪業了,天天造罪業,不斷的造罪業


 


自己還以為自己修得不錯,我們四眾同修都是這樣的,都要注意到。在家給在家大眾做榜樣,出家給出家大眾做榜樣,不能隨便,不能隨自己意思,一定要隨順佛陀教誨,你才是真佛弟子;你要違背了,你是假佛弟子。


 


三皈一定要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三皈最重要的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我們從迷邪染回過頭來依覺正淨,要真幹!不是接受那個儀式,儀式是假的,那不是真的


 


我學佛頭一個接觸的出家人是章嘉大師,頭一天他老人家就告訴我:「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這個形象是對大眾的,重實質是對自己,自己要真幹。受三皈,什麼叫三皈要搞清楚、搞明白;受五戒,條條戒也要搞清楚、搞明白,怎樣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不能夠落實,那就是「示有戒名,憒塞不信。」


 


「憒」是昏憒,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糊塗;「塞」是什麼?閉塞、不通,一竅不通,對於佛的道理不通達,對於佛的一些行持日常生活,你不能夠明瞭,糊塗!這樣學佛就破壞佛教形象,就造成社會大眾對佛教的誤會,對佛教的排斥


 


佛教今天為什麼這麼衰?我們佛弟子所作所為不如法,沒有依照佛陀經教去做,完全違背了,把佛教敗壞了。所以古德常講「地獄門前僧道多」,這一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學佛的人要是這樣搞法,將來統統墮地獄。你們也往生、也修道,修什麼道?修地獄道。你們要往生,不是生極樂世界,生阿鼻地獄。不能不明白,不能不提高警覺。


 


所以大家把眼睛睜大一點,你看看近代出家人往生過世的時候他的形相。我看了很多,遠不如在家人,在家人有瑞相,出家人走的時候瑞相不多。我們看到了,有什麼感想?知不知道警惕?如果看到了感覺得害怕,「將來我死了,會不會像他這樣」?那你就得趕快回頭,想想他一生所作所為,如果我們看出他是錯誤的,我們趕緊改正,還有救。


 


佛法裡面確確實實只要一口氣沒斷,都還有救;你那一口氣斷了,沒救了,佛菩薩也幫不上你的忙。所以現在要認真努力,學佛要明理,要開智慧。不明道理,不開智慧,你的前途就是一片黑暗、渺茫。要想開智慧,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行,把你錯誤的思想見解、錯誤的言語行為,一樣一樣修正過來,這叫修行。


 


《楞嚴經》也說:「破根本戒,則妖邪魔鬼興世。」根本戒是殺、盜、淫、妄。我們看看今天的社會,無論在哪個地區,無論在哪個城市,你所見到的都是這些,這是什麼世間?這就是妖邪魔鬼的世間。我們在這個世間,怎麼會成就?


 


要隨順妖邪魔鬼,我們就決定墮三惡道,而且三惡道裡面,我跟大家說老實話,肯定是地獄道。魔王沒有好心,魔王是把我們往地獄送,他才甘心,他才歡喜。我們是不是甘心情願往地獄裡鑽?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高度的警覺怎麼行?


 


人的一生很快就過去了,我到台灣來二十二歲,不知不覺今年七十五歲了。當年一同來的朋友、同學、同鄉、同事的,一大半都不在了。現在剩下來一些人,有時候偶爾見面,仔細觀察還不回頭,有什麼法子!沒有辦法!回頭難,太難太難了!外面的誘惑力量太強大了,一般人敵不過誘惑。


 


我們這一生當中有沒有成就,實在講關鍵完全在乎你會不會覺悟?你在遇到誘惑的時候,有沒有警惕?這個誘惑圍繞在你周圍,一切時、一切處。要知道,從一個地方就很容易辨別,讓你起貪瞋痴慢,這個太可怕了!你果然在這個境界裡面就順從起了貪瞋痴慢,你就完了!


 


一定要曉得,順境裡面決定不生貪戀,逆境裡面決定不生瞋恚,這叫功夫。


 


淨空法師佛學問答


 


問:現今末法時期,台灣雖云佛法盛行,但法師互相攻訐,居士批評知名法師,在網路盛行的此刻,請問該如何分辨其真偽?



答: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一個真正的佛弟子,決不會互相攻訐,互相攻訐就違背了佛陀的教誡,這是破壞佛教的形象,罪過比「破和合僧」還要重


 


我們遇到這些事情,趕快避開,不要有批評。我們如果批評,我們也參加破壞佛教形象了。不但不能批評,這些事情根本不放在心上,各人修各人的。諺語常言:「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如果別人攻訐我們,我們不要回答,他要罵隨他罵,隨他毀謗,我們一概置之不理,他罵累了就不罵了,我們處處要修忍讓。



特別是現前災難,諸位都已明顯覺察出來,這不是什麼預言,已經在我們面前了。現在許多人都擔心,如果這一次恐怖份子的問題處理不當,就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甚至可能引發生化核武的戰爭。


 


如果真的這個事情發生了,我們學佛的人心要定,決定不要貪生怕死。換言之,已經死定了,怕也是要死,不怕還是要死。我們應當不驚不怖,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一點恐慌都沒有。這一天來到,就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日子,要歡歡喜喜。



從現在起,一定要斷惡修善。斷惡,從念頭上斷,對一切人事物,不能有一個惡念,我們才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如果我們不是上善,縱然念佛也不能往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善的標準,就是「淨業三福」,最低限度我們要做到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真正做到了,念佛生凡聖同居土。看起來品位好像不高,但是西方極樂世界是個非常特殊的世界,它是平等世界,凡聖同居土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平等,這是一切十方諸佛剎土所沒有的,淨土殊勝就在此,所謂「一生一切生」,千萬不要把這個機會錯過了。這個世間不值得留戀,要全心全力嚮往西方淨土,這樣就好。



我們念佛也要有一種殊勝的心態,不是全為自己念佛求生淨土,是要為全世界一切苦難眾生而念佛。他們很可憐不知道佛法,不曉得念佛,我們聲聲佛號都是為他們迴向,這個心量大。


起心動念是為自己、為我、為我家庭、為我小團體,這個心量很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很低。心量要大,量大福大。


你不要問有沒有效果,只要誠心誠意去念,自然就得感應,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我念佛晝夜不間斷,是為全世界苦難眾生,是為這個劫難,這個心就很如法。


 


問:弟子有一個觀念,覺得娑婆世界與極樂淨土是一。若是,請問當如何下手?



答:你的感覺沒錯,極樂跟娑婆確確實實是一。可是你的境界轉不過來,你只見娑婆,不見極樂。我們用個比喻,好像我們看電視,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都在螢幕畫面上,關鍵就是你要會調頻道。你現在調的頻道是娑婆世界,你不知道極樂世界的頻道,怎麼調也調不出來。即使調出來了,還是這個「畫面」。你慢慢去想這個道理,這個道理很深,真正契入就是入一真法界。



問:弟子自知無明習性業障很重,請問如何在末法時期以最快速的方法見性成佛?



答:佛與祖師大德都告訴我們,念佛是最快速的方法。念佛的方法,一定要依據「淨土三經」裡面的理論與方法。《無量壽經》是淨土概論,裡面有方法、理論與境界;《觀無量壽佛經》特別著重理論與方法的補充;《阿彌陀經》是世尊苦口婆心勸導我們修學這個法門。方法就是決定要依「淨業三福」。


「淨業三福」是《觀經》裡面所說的,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修善;然後以《無量壽經》教導的方法去修行。專講方法的有「三輩往生」和「往生正因」,這兩品經文都是教導我們如何修這個法門。但「淨業三福」是基礎,沒有「淨業三福」,你就修不成功。



問:弟子日課為楞嚴咒,持咒時心神安定,請問可否一切時皆誦此咒,並迴向淨土?



答:「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只要你真正念到一心不亂,求願往生,都可以。這裡特別告訴諸位,「淨業三福」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沒有這個基礎,很難生淨土。


 



問:三年前弟子與同修及二個兒子共四人,在娘家屏東參加「三昧水懺」,以後全家失魂落魄,鬧離婚,神不附體。尤其兩個兒子根本不認得我這個母親,求師父救救我們全家。請問這個災難怎麼解決?



答:這些事情是冤親債主,我們在海外也常常遇到。遇到這個事情之後,要誠心懺悔。佛常常教導我們,無論在何時何處,遇到這些災難,一定要很冷靜的去思惟、觀察,把災難的原因找出來,然後把原因消除,問題才能解決。這個指導是非常明智的、是具有高度智慧的,而不是迷信的。



譬如現在每個人都關心美國人遭受恐怖份子的襲擊,幾乎全國人都主張報復,這個作法就缺乏明智。佛不是這樣教我們的,佛教我們是人家來攻擊我們,我們要去找原因,他為什麼攻擊我?他為什麼不找別人麻煩,只找我的麻煩?我一定跟他有過節,跟他有結怨仇。回過頭來,在本身上去求。如果沒有跟他結怨仇,那一定有誤會,他才會這樣對我,總得要搞清楚。如果有怨仇,這個怨仇如何化解;如果有誤會,這個誤會如何解除,問題才能解決。如果一昧動武打架,那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不能解決問題。



所以,修行人遇到這些冤親債主找上身來,自己一定要反省,「我這一生起心動念,有沒有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從這個地方去反省。如果找到了,確實有這些冤親債主,我應該跟他怎樣和解,這個問題才能解決。



絕大多數的冤鬼都會接受調解,用什麼方法?念佛、誦經迴向。這個念佛、誦經是專門為他念的,比如說,我們跟他許個願作為調解,「我念一百部《地藏經》供養你,我一天念一部,我念三個月,念一百天」,這完全是為他念的。他要是接受了,他就離開了。或者,「我念十萬聲佛號,念一百萬聲佛號」,跟他談條件,大多數都會接受,不接受的很少。求佛菩薩加持,問題不是解決不了,總得自己有誠意。



如果不是這一生的冤家債主,也有前世的。一個人在這個世間不是一生一世,真的是過去無始、未來無終。過去生中的冤家債主比較麻煩,但是我們用這個方法依舊有效。


所以,我勸大家發心修行,不管是誦經、念佛、還是拜懺,我們的心都不是為自己個人,是為一切苦難眾生、為一切迷惑顛倒眾生。他們不知道修懺悔,我代表他們修懺悔,這個心量就大了,這時所有的冤親債主都會被你化解。


為什麼?你不屬於個人,你的修行是為一切眾生,縱然過去有什麼了不起的冤結,他看到你這種行為、用心,也會原諒你,就不會找你麻煩。何況這樣的心行,決定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效果就更快了。



問:台灣、中國大陸和西方國家的孩子崇尚自由、物質,請問如何幫助孩子的教育,並使其人格及道德上,要有菩薩心利益眾人。而身為佛教徒,要做應該做的事,請師父開示。



答: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家裡要給家人做好樣子,在社會上要給大眾做榜樣,潛移默化,且不要希望很快就收到效果。效果沒現前,要反省「我做得還不夠,要認真努力去做」,至誠就有感應。中國古人常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真誠到了極處,沒有不能感動人的。別人還沒有感動,是自己的誠意還不到。



所以,在家裡要做一家人的好榜樣,真正將「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完全落實,就能感動你一家人,就能感化你的親戚、朋友、同事。要真做!肯吃虧,願意上當,於人無爭,於事無求。


如果不肯吃虧、不肯上當,你的誠意是假的,不是真的。好的受用,讓給別人;別人不要的,我們來接受,永遠這樣做下去。這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他老人家一生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到晚年,也沒有改變他的生活方式,這是做給我們看的。




問:很想幫助眾生的健康,所以一直辛苦的持續經營這個行業,希望藉此來接引眾生進入佛門,請問我能擴大發展嗎?



答:你自己認為是合理,對社會大眾是有利益的,就可以。


真正健康之道是要身心清淨,心不清淨是不可能有健康的,因為你心裡有三毒。三毒,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病毒。你心裡有嚴重的病毒,加上外面五欲六塵的感染,你怎麼會不生病!我們要示現告訴眾生健康長壽之道,先把自己內心裡面的病毒拔除。


世間人有貪心,我沒有貪心;世間人有瞋恚心,我沒有瞋恚心;世間人愚痴,我不愚痴。你要把這個展現出來,這是真正的健康之道。


內裡頭沒有三毒,外面傳染病再多,也染不上身。你自自然然就有能力,我們今天講抵抗力。如果你裡頭有三毒煩惱,你沒有抵抗的能力,你很容易感染。


因此,真正幫助眾生健康,先要自己有健康的樣子給人看。我常講我們學佛的人自己就是招牌,招牌要好看,至少你修的時候,愈修愈年輕,愈修愈健康。我今天跟一些老朋友、老同學,中午在一起聚餐。


小時候的朋友,六十年前在一起的一些朋友,現在大家都老了,都退休了。他們看到我,說四、五年沒有看到我,我好像比上一次更健康。


我說:「是啊!」愈過愈健康;不但愈健康,愈過愈年輕,他就會學佛了,所以這個招牌很重要。佛法講形相,你要學得身體不健康,是你功夫不到家。你功夫真正得力,我常常講,你不會老,你不會有病,最後告訴你,你不會死。大災難來的時候,也不會死。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這是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




問:「淨業三福」講要「孝養父母」,但弟子不跟父母住在一起,父母有姊姊照顧,請問弟子要如何落實孝養父母?



答:你能夠如教修行,修得有成就,你就是孝養父母。如果你學佛修行得不好,就是大不孝。換言之,你應當把「貪瞋痴慢」拔除,你應當修「慈心不殺」,應當「修十善業」。但我們無論是讀經、念佛,修正我們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我是為一切眾生修的,這個功德很大。一切眾生裡頭,包括我的父母,我代替他們修,就是「孝養父母」;我要是修得不好,這是大不孝。




問:請問華嚴念佛如何下手?



答:我們念佛是為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念佛,這就是華嚴念佛。不是為自己,不是為我的道場,不是為我的家庭,不是為台灣,不是為地球,是為盡虛空遍法界,就變成華嚴。如果為我們這個地球,就不是華嚴境界。華嚴境界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剎土一個都不漏,這個心量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延伸閱讀:


1.勸婦人~繆陰 2.人到無求品自高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