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父母造就什麼樣的後代



經濟進步,台灣人出國旅行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許多小朋友念小學時就已有出國經歷。


 


身為空姐的我,在一次飛往峇里島的班機上,對兩群小朋友印象深刻。


 


機時,只見一個年約十歲的小女孩,拿著紅色的時髦手機把玩著,我過去提醒:「妹妹,在飛機上,手機要關喔!」


 


只見她不耐煩地咕噥:「我知道我就是要關呀!」


 


一邊不情願地結束正在玩的遊戲,一邊向身旁的同伴們喊道: 「喂!手機要關啦!」


 


只見另外三個小朋友,分別從自己的背包中拿出手機,我一看款式,不禁咋舌,哇!他們的爸媽還真是捨得買呀!


 


飛機起飛沒多久,坐在螢幕前的這四位小朋友,便不斷地按服務鈴,從撲克牌、汽水、可樂到玩具,能拿的全不放過,叫人沒有稱謂,沒有「請」、「謝謝」、「對不起」,只有不客氣地說:「我要……」


 


撲克牌玩完了,可樂喝光了,紙牌、杯子就往地下一扔。


我好心請問:「妹妹,妳的杯子還要用嗎?」


 


只見她白眼一瞟:「當然不用囉!」一副小大人傲慢無禮的語氣。


 


反觀另一群坐在機尾靠近廚房的小朋友就可愛得多了,禮貌地收下贈送的玩具,不時說「謝謝」。


 


哥哥帶妹妹,姊姊餵弟弟,當小弟終於把飯吃光時,所有的人都為他鼓掌。


 


餐具擺得整整齊齊地遞給我回收,並有點不好意思地向我要飲料:「阿姨,請給我兩杯柳橙汁。」


 


啊!這才是小朋友的天真爛漫,令人備覺窩心呀!


 


我想,什麼樣的父母造就什麼樣的後代吧!


 


如果讀書只是為了文憑,文憑只是為了賺錢;當禮義廉恥成為學校牆壁的裝飾,這個世界不是有點悲哀嗎?


 


自以為凶狠嗎?你只是在羞辱自己的父母罷了!




 


延伸閱讀



 

1.想到你媽媽 2.太太稱呼的由來
 


 


 

 

 

阿彌陀佛

 

祈願 福慧雙修 精勤不退

 

自在合十祝禱

 

 

ivr

 

 

心若改變 ~ 你的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 ~ 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 ~ 你的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 ~ 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