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瑞士大龍 分享美圖


 


 


人間萬事塞翁馬


 


陳三峰


 


本文榮獲『福報』「人間萬事」


閱讀心得 全國徵文比賽 第二名



說話,曾經是我生命裡最難以面對的一件事



記得讀國中時住鄉下,經常得通勤搭車到市區就學,當時就因為口吃的困擾,每次到售票亭前就緊張萬分,支支吾吾、吞吞吐吐,連說買票到哪裡都講不出來。


有一次,售票小姐不耐煩地大聲說:你啞巴嗎? 快說! 後面還有人呢!


她越催促,我越緊張,就越講不出來。


情急之下,只好掏出紙、筆,用寫的告訴她。


之後拿到票,望著後面排隊的人異樣看著我的眼光,卻像萬箭穿心般,當時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永遠不出來算了。


經歷越多次表達上的挫折,我深陷在以自卑築起的象牙塔裡,國、高中幾乎沒什麼朋友。


我恨我能說想說卻說不出,這樣長久被阻塞的能量幾乎令我崩潰,幸好我在閱讀與寫作上找到了一處宣洩情緒的出口。



我以書本為友,以創作為樂。


慢慢地,從涵泳一些具有智慧與哲理的書籍裡,我逐漸學會了以更寬廣的觀點來看待生命的難題,也在藉由文字不斷釋放內在負面思緒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我的價值;


原是生命裡難以橫越的一道關卡,我望著它,不再退縮不前,而是蓄勢待發,決心改變自我,勇敢向前跨越。


當然,改變的過程非一蹴而就,那仍是一條不斷跌倒再爬起的坎坷路。幾次跌倒之後,曾一度想放棄,退縮到過去。


但內心不斷有個聲音吶喊著:不能就此倒下,關卡的存在是為了被超越,只要不放棄前進,一定能做到的。


如今,我不僅早已跨越了表達障礙的關卡,還能在文化中心主持演講活動,侃侃而談,毫不怯場,且常到國小為孩子們講說故事。


表達對我而言,曾經是我生命裡最深的痛,今日卻是我生活中一項美好的禮物;透過說與寫,我分享了更多,也獲得了更多。


「人生的關卡很多,通過的關卡愈多,就表示自己的成就愈大…」。


有一次在讀到了《福報》的「人間萬事」專欄中的「過關」一文,我心有戚戚焉!


確實人生的關卡豈只是「過五關,斬六將」,而是活著的每天,都有必須去面對、克服的事務或問題。


這些人事物未必盡如己意,當問題來臨時,逃避不能解決,抱怨也無濟於事,那該如何呢?


在我閱讀「人間萬事」一段時間後,我對這問題有了更清晰的答案。


就像過去我喜歡閱讀小品勵志的文章,除了被那精鍊流暢的文筆所吸引,我習於在表面的文字背後去揣摩體會作者執筆之初的動機、構想,逐漸地讓我在看待「人間萬事」時,有了全新的觀點和更廣闊的視野,這就如同審視過去為口吃所苦惱的自我,那種種難熬的經驗、事件,再重新詮釋、「善解」之後,真的應和了中國的一句話─「人間萬事塞翁馬」;看似眼前的不幸,卻往往能創造未來更大的幸福。


神秘主義詩人魯米 (Rumi) 不也說過「我的困頓正是我最深的喜悅。」因此,即使面對紛擾萬端的人間事,個中的酸甜苦辣在所難免,達觀善解者,終能將之料理轉化為成長所最需要的營養,且甘之如飴。



我讀「人間萬事」最感興味的也在於此。


那成千上百篇文章所觀照的「人間事」,或許事有萬端,但總是「獨具慧眼」!


人往往在欠缺一雙看待事物的慧眼時,即使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也能遺禍無窮。


反之,凡事稍轉個彎,換個角度看,任憑再大的橫逆,也能四兩撥千斤,迎刃而解。


我有一位朋友,二十餘年前曾因投資失利,一夕間負債八百多萬,但後來不僅在三、四年內清償所有負債,且有不少積蓄。


我最感好奇的,朋友是如何在那極端艱困的處境中迅速爬起來的?


此事若是發生在一般人身上,熬不過,恐怕都可能舉家燒炭自殺,但朋友又是如何絕處重生的呢?


朋友告訴我,當初面對龐大的債務,只有一個想法:我欠債多少,表示我有能力賺回多少。


老天要我承擔的負債,不就為了證明我的能力絕對大於我的負債嘛!


就憑著如此堅定卓絕的信念,大大激發了朋友勇於解決問題的創意與潛能,結果,當初的負債竟化為他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唯有提升思惟的高度,才能從困境的濃雲密霧中跳脫出來,進而能以全新的觀點看待問題,危機有多大,契機就有多大!



慧眼的最大妙用在此!


因為具備了這雙慧眼,再看「人間萬事」,就不再只能慨嘆人生那「十之八九的不如意事」,而是能「常想那一二如意事」,且進一步將那八九的不如意事當做提升自我的「闖關遊戲」,因為這樣的體會,我的名片上印上了「常想一二,遊戲八九」的座右銘。


活在人間,能享受順境,亦能優遊逆境,如此圓融超然的處事態度,不必等到「白髮空垂三千丈」,才能「一笑人間萬事」(辛棄疾),畢竟等老了也不盡然能灑脫的笑,或許只能無奈的笑呀!


或者如陸游所言「人間萬事消磨盡,只有清香似舊時」;也別在歷經滄桑之後,還只能活在回憶中呢!


人間每個當下其實都是最美好的時光,「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李白);人生萬事萬物正是成就自我、圓滿人生的最佳素材。


我喜歡的詩人魯米說得更貼切─「不要問愛能成就什麼,色彩繽紛的世界就是答案。」


人生的答案在哪裡呢? 就在「人間萬事」裡呀!


雖然「人間萬事」早已連載完了,但別忘了那雙「慧眼」,在每天面對的人事物中也都能發現生命的美好,特別是那些令人失意、沮喪之事。


畢竟「人間萬事塞翁馬,歷經一事長一智!」


 



 


人間萬事徵文 - 獲獎感言


 


陳三峰


 


書寫,為記錄生活的足跡;那凡用心走過的,都希望將之化為「文字果實」。


參賽,常能激起更高的創作能量;所醞釀而出的「文字花果」,總盼望有更多養分,且可口易消化。


獲獎,是果實不必孤芳自賞;付出有了肯定與回饋,自是歡喜感恩不已。


感恩,讓我想到父母親;沒他們,也無今天健康安好的我,得以參賽。


感恩,讓我想到星雲大師;沒大師創辦福報及撰寫「人間萬事」,也無緣參加比賽。


感恩,讓我想到人間福報;沒福報主辦徵文比賽,也肯定無「福報」得獎。


感恩是一種創作動力;思恩圖報,唯有持續筆耕,讓「文字花果」四處飄零,來滋潤人心,利樂蒼生。


 


歡迎光臨 voicexml 自在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