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棵樹 永遠住下來


 


除非自殺,否則人很難選擇死亡的方式,但埋葬的方式,倒是一個較從容的自選題。


繼海葬之後,樹葬興起,清明時節掃墓途中,看山看海,不妨也多看看樹,或許其中有一棵樹會帶給你通往永恆的靈感。


別於傳統、貼近環保並且和塵土一起化作春泥的樹葬,已經引起熱烈的討論了。


這種在台灣尚屬新鮮的殯葬觀念,其實在大陸大都會地區已行之有年,而且普獲好評;台灣寸土寸金,樹葬的興起,應是意料中的事。


我在台中縣和苗栗縣社區大學推廣樹木欣賞的課程,學員對這個新鮮事兒也頗感興趣,紛紛提出看法,雖然眾家意見不一,但對自己身後究竟要和哪一種樹長相左右,都有自己一套的見解。


不過,我發覺,選樹就像情人眼裡出西施一樣,各有所本,也各有所鍾,箇中緣由,頗堪玩味。


人有人性 樹有樹性


我曾花了八年時間,對所服務的學校,將近四百位高職森林科學生,進行了粗略調查,得知每個人心中,其實都有自己心儀的樹,而且對樹的習性,乃至於樹型、大小、花色和生育環境等,都和學生的性格、學習表現,有著幽微的相關。


比方說,領導有方、甚受同學喜愛、老師倚重的班長,所愛的樹木,大多是自然生長型的大喬木,像是紅檜、扁柏和印度紫檀等;而一些沉默寡言,守規勤學的同學,會比較喜愛羅漢松、肖楠和福木的穩重自持;陽光男孩偏好愛曬太陽的檸檬桉與松樹;注重打扮的女同學,比較欣賞艷紫荊和美人樹;但如果選擇的是紫色花系列,例如藍花楹或苦楝者,表現在學習生活上,就是「我思,故我在」,不與時俯仰,也不從俗浮沉的人。


而白色花朵的信仰者,多投票給校園裡逢春必開的流蘇及海芒果,前者清芬可挹,後者嬌白的花冠,自成一幅風景,他們許多都是溫、良、恭、儉、讓的表徵,甚至是性格上有些潔癖的人。


良禽擇木而棲 良人擇木而居


也許你對樹木不是那麼熟悉,也被上面那些樹名搞得暈頭轉向,不過沒關係,你可以趁著早春,用最經濟的方式,到大型公園、植物園或大學,和樹木進行第一類接觸,說不定會喜歡春花呢!


推介這些地方,除了因為完全免費之外,主要是可以從廣闊的土地或悠久的校史,來窺探出樹木真正的樣態,有的還有解說牌、解說志工及專業人士,就近提供你「技術支援」,以便尋得符合個人志趣的好樹。


如果你的名字含有樹名,像是「榕」、「榆」、「松」、「桂」等,那麼,這些樹將會與你「恰如其分」,否則,選樹和為人處世一樣,總是有些原則的,不同的是,人有好壞之分,樹可沒善惡之別,端在合適與否而已。


所以:
一、選擇最適合的,不要選最貴重的。
二、樹不在大與小,適情適性最重要。
三、參考台灣老樹,健壯安康免煩惱。
四、松柏長青不錯,綠樹成蔭也很好。
五、聽鳥語聞花香,誘鳥樹木不可少。


有生之年,「良禽擇木而棲」;百年以後,良人也要「擇木而居」,選一棵樹好好住下來,不亦快哉!
假使你問我,什麼樹是我的「夢幻之樹」?
我會大方的告訴你:「楓香」。
因為我愛她挺拔的身姿,多變的風采,還有馨香的氣息...



 



歡迎 voicexml 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