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無根禪師有次入定三日


被人家誤為已經圓寂了


便將他的身體給與火化
 


過了幾天


無根禪師的神識出定時


卻找不到他的身體


 


全寺大眾經常聽到他


悲慘的自言自語的聲音:


「我?我在哪裡呢?」


尤其是到了晚上


無根禪師尋找身體的聲音更加悲切


鬧得大家都非常不安


 


有一天


無根禪師的道友


妙空禪師知道了這件事


就對寺中大眾說道:


今天晚上


我要住在無根禪師的房間裡


他來時


我要好好和他談談


請你們為我準備一盆火


及一桶水來


我要讓他了解什麼是『我』


 


夜深時


找身體的無根禪師來了


很悲傷地叫道:


「我呢?我到哪裡去了?」


 


妙空禪師很安詳地答道:


「你在泥土裡」


無根禪師鑽進了泥土


東找西找 找了很久 但未找到


非常悲傷地說道:


「土裡面沒有我呀!」


 


妙空禪師道:


那可能在虛空中


你到虛空中找找看


無根禪師進入虛空中尋找了很久


但仍悽切地說道:


虛空裡也沒有我呀!


我究竟在哪裡呢?


 


妙空禪師指著水桶說道:


「大概在水裡吧?」


無根禪師自在地進入水中


不久,哀傷地出水說道:


「我在哪裡?水裡也沒有呀!」


 


妙空禪師指著火盆說道:


「你在火裡面!」


無根禪師進入火中,仍沒有找到
 


這時妙空禪師


才認真地對無根禪師說道:


你能夠入土、下水


也能進入熊熊火中


更能自由自在地出入虛空


你還要那個渾身骯髒


處處不自由的色殼子做什麼呢?


 


無根禪師聽後 猛然有省


從此再也不吵鬧找「我」了


 


真我 應該不是色身


色身有礙有病 是無常之物


真我是法身


法身是遍滿虛空 充塞法界


乃「亙古今不變 歷萬劫常新」之體


 


禪者證悟真心 應與法身相應


而無根禪師念念不忘 臭皮囊


焉能解脫?


所幸道友妙空禪師的方便開示


方能找回真我!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