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 珠

 

作者:星雲大師

 


 

 除非是一個麻木不仁的「精神病患者」,誰都應該知道這個娑婆世界上有八苦(注)交煎任他住的是高樓大廈,吃的是珍饈美味,但是他還是免不了種種痛苦:病啦、死啦,誰能免除呢?因此很多具有聰明頭腦的人,不約而同的都來借用我幫他做念佛的工具,以便早一點能修證成功,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說起我的來路真是千奇百怪,有的人到茫茫的海邊拾取珊瑚,做成珊瑚珠子;有很多金銀首飾店裡做成多少真珠、瑪瑙、琥珀、水晶等等珍貴的佛珠子;有的是自然長成的星月菩提珠子,每一粒珠子上都有一個圓圓的月亮,以及無數點點的星星;說起我們來真是種類繁多,不勝枚舉。


我們本來是給修道者念佛時記數用的,每天規定的功課,一萬兩萬聲的佛號有了我,他的心靈上有了寄託,決定不會胡思亂想。他一顆一顆的數著我,虔誠地心口相應的在誦念著佛號,待他念完了他所欲念的數目時,他好像做完了一件重大的工作,看看我,發出了一種會心的微笑!


修道的行者用了我,確是有種種的好處,當他在懈怠消沉的時候,或是忘記了他每日必修的功課的時候,見到我,就會怵目驚心,趕快拿起我來趕辦他離開這苦海的資糧(念佛),所以說我的功用確是能幫著修行的人早一點逃出這燄燄的火宅的


不過,我很痛心的是:很多人拿我當招牌看待,以為頸項上掛我,或是手中拿著我,才顯得出他是一個修行念佛的道學家,這一種虛偽的道德觀念,實在要不得!有的人在平常的時候,把我放在旁邊休息,待到有什麼客人來拜望他的時候,趕快的找著了我,嘴中才唸唸有詞。世界本是一個虛偽的世界,連念佛都掛起虛偽的招牌來了。


我也有種種的階級,在出家僧團中,有著絕大多數無職的清眾師(注),他們除了私下偷偷的藏著我,在公共場所,清眾師根本就不敢把我拿在手中,掛在頸項上那更是大逆不道。我的肚子裡藏滿了疑惑:佛法平等,為什麼清眾師拿佛珠子念佛都沒有平等和自由呢?


有的居士們,以為信了佛,就非得掛起我來才像樣,因此很多人將我買來當禮物贈送。你對於一個才信佛的人,送他一串念佛珠,好比中秋節到了,你買月餅送人,同樣的是應時應節。我在人情場中,也能坐上一把交椅,實在感到榮幸!


我在每種人中,有著種種不同的看法:有的人以為拿了我,就是落伍的象徵。這也難怪,因為拿我的人,與年齡有著很大的關係,年輕的人看到我,正眼也不屑瞧一下,待他年齡漸漸增加了,到他世故深的時候,對我就會親切起來。所以我要說:拿我的人倒不是落伍,而是那些批評的人,他們的見識淺薄倒是真的。


我國很多大叢林裡的知客師都會掛一串很美觀的佛珠,那些趕經懺的師父們,也是買些最漂亮的佛珠拿在手中。唉!他們已經不是用我來做念佛的工具,而是用我來做裝飾品,替我用些紅綠的絲線穿起來,這好像才能顯得出他們的體面。阿彌陀佛!修行的途中這樣來用我,實在是很危險的呀!


因為我一向有和善人為伴的長久歷史,所以一般人都以為拿佛珠的人都是好人,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事!


記得有一次我和出家師父旅行在火車上,一個扒手偷了一個旅客很多錢,驚察先生聞訊後,趕來檢查。小扒手情急智生,很快的從出家師父手中拿過了我,閉起眼睛來嘴唇皮連連掀動,警察先生從身旁經過,心想:「這個人和一個和尚坐在一起,是個念佛的人,想來絕不會偷人的東西,不要驚動他吧!」人們用了我,那種偽善的假面具確是叫人不易識破,想到那次火車上的公案,深深為我的歷史名譽擔憂,長此下去,真不是辦法。


我還厭恨著一種人:他在念佛的時候拿著我,當然是應該的,有時候他在和人講話,手中也在不停的搬動著我。我真不懂,難道他講話也要我幫他一句句的記數嗎?我為了衛護自身高尚的身份,請這些人千萬不要再裝魔作怪的亂用我了!


想來真是好笑得很,有一次一個姓劉的居士掛了我到一個寺中去會住持講話,走近山門(注)時他忽然操手當胸,走起四方步子來,活像一個大花臉走出了戲臺,一搖二擺,使見到的人都捧腹大笑。我那時為他也羞得無地自容,怎麼學佛要學得這種奇形怪狀來呢?


我現在要誠心的來告訴學佛的道友:念佛是念的自心,拿我不拿我,在形式上沒有多大的關係。道心,應表現在平常行住坐臥間,像掛串漂亮的佛珠子,走四方步,口中念念有詞,那些都不能算是真正的道心哩!


記得在大陸上的時候,學佛的人要想買我非常便利,佛具店裡,大的小的,各式各樣琳瑯滿目,任你選擇。我從出產的地方運往各方,也非常便利。現在令人有今非昔比之感了,從報章上看到禁止奢侈品入口,居然也把我的大名列入其中,我的前途忽然遇到了暗礁,心頭真是焦急萬分!我不是什麼化粧品,也不是甚麼無謂的消耗,怎麼把我列入在奢侈品之中呢?我趕快打聽原因,原來是有很多摩登小姐們,燙了飛機髮,擦了白香粉,櫻桃小口上塗滿了口紅,露出了雪白的胸膛,掛上了一串細小發光的珠子,扭動細腰勾引人的注目,因而我與奢侈品遭人同等的看待了。小姐呀!人們都講妳們是禍水,這話真是不假啊!


真正發心學佛的大德們!救救我吧!不要讓我再做人們的裝飾品了。我願意再回來做清淨道業上的工,誰願意聞小姐們的粉香呢?


【注釋】
八 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是為八苦。
清眾師:無職的僧眾。
山  門:寺院的外門。


 


引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PWPvu8WBR0NvGp3hBOM-/article?mid=1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