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為佛菩薩像開光?


 


佛像開光是什麼意思?


 


淨空法師講述


   今天早晨,台北市有一個新的機構成立—殘障協會,會員有八百多人,建了一個小佛堂,請我主持開光、皈依。


社會局主任祕書,市府陳祕書長代表市長參加。他跟我坐在一起,我們認識,他就問我:「法師,開光要不要點眼?」


我就告訴他:「如果我給那尊佛眼睛上點一點,它就有光,就靈。從今天以后拜我就好了,不必拜它了。」我點,它就靈;我不點,它就不靈,我比它還要靈!你不拜我,去拜它,豈非愚癡


  他問:「開光是什麼意思?」開光是藉佛菩薩的形象,啟開我們自性光明。他才恍然大悟,不是人為佛開光,是佛為我們開光


實際上,開光是一個建築物落成,啟用典禮;是說明供奉佛菩薩形象的意義。說清楚了,我們以后見到佛菩薩形象,心裡就有感受,這是開光。


佛菩薩的形象啟開我們的心光。像我們供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最簡單的意義是長壽、清淨、快樂。我們一看到佛像,就想到我們要求無量壽;我們身要清淨,就很快樂。快樂是從清淨心得來的。


阿彌陀佛代表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智慧、無量清淨。看到佛像就想起來。看到觀音菩薩,想到我們要大慈大悲。誰是觀音菩薩?我是觀音菩薩,我要以大慈大悲對待一切眾生。這是開光。


  用佛菩薩形象開啟我們自性光明,是佛陀教育高度的藝術。我們自性有無量智慧,有無量德能。一尊佛、一個名號,沒有辦法顯示出。所以佛陀教學,用許許多多佛菩薩的名號、形象,目的無非是把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引發出來。這是「開光」。


  此地不少人供養地藏菩薩。地藏菩薩代表孝親尊師。看到地藏菩薩的像,就想到要孝順父母,要尊師重道。供奉地藏形像是這個意思。孝親尊師是我們的性德,本性裡的良知良能,藉這個形象來啟發。


  佛教裡沒有迷信。「佛」翻成中文是「覺悟」的意思,徹底的覺悟,究竟圓滿的覺悟。以現代話來說,就是「究竟圓滿的智慧」。成佛就是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菩薩有智慧,沒有圓滿。佛的智慧圓滿。有了智慧才能解決一切問題,才能真正離苦得樂,這就曉得成佛的要緊。要想成佛,發菩提心就非常重要。


節錄自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玄義(三、一經宗趣)



本文摘自 佛法教學藝術  http://www.amtfweb.org/artofbuddha/bighero.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