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 Sundial Dreams 


 http://idesuki3.com.ne.kr/kern/ke-sun.wma


 



在 台 灣 居 住 的


都 是 台 灣 人





 

星 雲 大師 文






我到巴西主持「國際佛光會第三屆第三次理事會議」,承蒙聖保羅州聯邦警察總監Dr. Francisco,派了一隊警察人員為我開道,並且廿四小時在我的住處巡邏、護衛,前後達十天之久。因為有這一段因緣,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所以當活動結束後,他又特地陪同夫人到如來寺來見我。


 


巴西沒有所謂巴西人


一見面,他們神情感動的告訴我:「佛法這麼好,為什麼佛教這麼遲才傳到巴西來?」我一聽很自然的讚美說:「巴西人很淳樸、很善良,也很有佛性。」他聽我如此一說,隨即回答了一句很有所見的話。他說:「我們巴西沒有人,我們沒有所謂的『巴西人』!」


乍聽此言,我一下楞住了。他看我一臉訝異,馬上補充說明:「全巴西有一億六千萬人口,大部分都是外國移民,所以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巴西人。全世界的人,誰到巴西來,誰就是巴西人;正因為沒有巴西人,所以大家都是巴西人。」


聽了他這一番充滿哲理與智慧的高論後,我忽然有所感,我想到自己在台灣已經住了五十四年,但是到現在並沒有人認定我是台灣人。現在台灣有很多人是光復後才生出的,比我遲到台灣,但是他們都說自己是「台灣人」,卻把我歸為「大陸人」。


 


台灣人都是「中國人」


「誰是台灣人?」果真要深入探究起來的話,其實台灣最早也沒有人。台灣最早只有蟲蛇野獸,後來才有原住民。到了三百年前,鄭成功駐守台灣後,陸續有了福建人、廣東人、客家人移民到台灣。尤其民國三十四年日本投降後,台灣一下子從中國大陸三十六行省湧進了大批的移民潮,使得台灣忽然增加數百萬人口。因此,基本上台灣本來並沒有人,台灣人最初也都是由福建、廣東,乃至從中國大陸各省移民到台灣,所以都稱做「台灣人」。嚴格的說,台灣人都是「中國人」。


中國人乃至世界上的人,因為用時代來說,而有古代人與現代人之分。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堯舜禹湯時代的人,有春秋戰國時代的人,有漢朝人、南北朝人、隋唐人、宋元明清人。若以地域來分,則有新疆人、東北人、廣東人、福建人、台灣人等。這些人如果不能認同他們都是「中國人」,真是情何以堪!


 


有群人見證時代悲劇


從地理方位來分,若再擴大開來,世界五大洲有美洲人、非洲人、亞洲人、歐洲人、澳洲人等,甚至現在還有外星人、宇宙人,乃至邊緣人、流浪人、自我放逐的人。


尤其,人類很殘忍,為了戰爭,使百姓流離失所,本來是這個地方的人,為了逃難,不得不成為那個地方的人;本來是那個地方的人,離鄉背井,千里遷徙,落地生根,成為這個地方的人。甚至為了戰爭,造成很多有家難歸、有國難投的「國際人」,例如在泰北的美斯樂,到現在還住著一群沒有國籍的「國際孤兒」,他們見證著時代的悲劇。


 



我定位自己是地球人


我在台灣已經生活半個世紀以上,很多在台灣出生的人都是在我之後到台灣,但他們都說我不是台灣人,認為台灣不是我的出生地。但是我到出生地揚州,他們也不認為我是揚州人,所以後來我就把自己定位為「地球人」,只要地球不嫌棄我,我就能在地球上居住。


我旅居在世界各地,看到第一代的移民,第二代的移民,雖然在當地都已入籍,但他們還是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尤其因為皮膚、種族、語言的不同,當地一些狹隘的國家主義者,始終無法給予認同,所以讓人忍不住要說:可憐的中華人喔!


這次到了巴西,巴西人認為他們沒有巴西人,大家都是外來人,也都是巴西人,所以在巴西沒有種族的問題,多麼可愛的社會。


 


多麼可愛的巴西人!


另外,在聖保羅有位華裔市議員William Woo,也到如來寺找我談話,他已擔任過一屆的市議員,問我下一屆繼續競選議員好不好?我問他:「你是中國人,為什麼在巴西能當選議員呢?」


他說:「來到這裏就沒有中國人,既然是住在巴西,就都是巴西人,因此不管什麼國家來的人民在此競選公職,並不會受到不同的待遇。」落土生根,多麼可愛的巴西人!


 


美國國慶  中國人搖旗


二、三年前我在美國,看到國慶遊行時,遊行隊伍中的中國人都在搖旗吶喊,他們說「我是美國人」。圍在路邊的美國本地人聽了都非常高興,大家認為這是對本地的認同。但是美國人對自己國家的國旗,並不像中國人那樣的禮敬,卻也無損於他們對國家的愛戴。


我旅行在歐洲,有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但現在他們建立歐洲共同市場,都說「我們是歐洲人」。美國加拿大的人,都說自己是美洲人,智利、巴西、秘魯、巴拉圭,都說他們是南美洲人,如果再擴大一點,不就是地球人了嗎?


 


方位標誌別分裂感情


哪裏人只是個代稱,只是一個方位的標誌,其實大家都是「人」,都是「地球人」。


過去台灣有北部人、南部人、東部人,現在又分出本省人、外省人,這都是狹隘的民族主義者,才會硬把人與人之間用地理來分割,造成感情上的分裂,自損國家民族凝聚的力量,實在划不來。


 


人類世界是個大融爐


一個國家中,士農工商,也是分士人、工人、商人、農人……;甚至男人、女人、老人、年輕人,各種人等。人類世界其實就是一個大融爐,就如五線譜,Do Re Mi Fr So La Si Do,成為交響樂,多麼美好,何必硬要把交響樂截斷呢?所以,不管美國人、巴西人、台灣人,都是假名,實際上,哪裏人都是地理、時空所造成,人都有同等的人格尊嚴,不可以把人格撕毀。


我不是台灣人,我就是台灣人!我的意思是,「沒有台灣人」,就是「在台灣居住的,都是台灣人」。我覺得世界上的人都不應該自我設限,不要劃地做牢,大家應該想到我們都是「地球人」,地球人為什麼不能同體共生呢?


 


感謝  來自世界的盡頭 分享智慧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