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 靜思語


 


 培養一分清淨無染的愛


 在感情上不要有得失心


 不 要 想 回 收


就 不 會 有 煩 惱


 


談 感 情


 就 必 須 談 長 情


覺 悟 的 情


 


 要 說 愛


就 必 須 說 大 愛


 解 脫 的 愛


 


記  得


 快樂不是擁有的多


 而 是 計 較 的 少


 


道 情 與 法 愛


 


寒山與拾得是唐代兩位僧人


被視為文殊、普賢菩薩的化身


拾得原是個孤兒


由天台國清寺豐干大師在路邊拾得


故名拾得


在寺中擔任行堂、火頭等工作


與寒山是好友


 


寒山家境貧窮,常到國清寺幫拾得


拾得也常把一些剩菜剩飯


統統倒入竹筒內,讓寒山帶回去吃


 


寒山後亦出家,二人時相往來


言行意趣率性認真,常對人說佛法


但人見其日日嬉笑,反而譏誚怒罵,甚至打之


 


寒山對拾得曰:


世間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惡我、騙我、我該如何對他?


拾得答曰:


那只有忍他、讓他、避他、耐他、


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由此對話,可知兩人修行境界


 


寒山與拾得皆擅詩,拾得有詩云︰


從來是拾得,不是偶然稱,別無親眷屬


寒山是吾兄,兩人心相似,誰能徇私情


若問年多少,黃河幾度清!


 


寫出與寒山之間的道情與法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