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需要細心的呵護,別讓它結冰囉!


 


良心的素描




做一個人,重要條件是要有良心




許多人都喜歡用「良心」這個字眼,當他們要向人證明自己行為正直時,便說:「我問心無愧」或說:「我是憑良心做事」


他們把一些作惡者形容為「沒良心」、「黑心肝」、「心術不正」、「喪心病狂」的人。


他們覺得人只要「平時不做虧心事」,便可「夜半敲門心不驚」了,儒家主張君子「慎獨」,就是這個意思。


更認為修養的重點是誠實:對己、對人、對神、對良心都要誠實,雖然明知沒有人會發現,仍堅持「不欺暗室」,即使在獨處或無人監視時,仍循規蹈矩,不做自欺欺人的勾當


東漢的楊震,路過山東昌邑時,他以前所推舉的秀才王密,正擔任昌邑縣令。


到了夜晚,王密抱著十斤的黃金要送給楊震。


楊震說:「我們是多年的老友,我的為人你不清楚嗎?」


王密說:「在半夜裡,沒有人知道這件事。」


楊震說:「天知道、地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麼說沒有人知道?」王密慚愧地走出去。


真正的君子,行事光明磊落,有人格、有良心,始終表裡如一,只要是違背良心的事,就不會去做。


戰國時代的孟子主張「性善」,認為人人都有良心,他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辭讓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這幾種「心的作用」,是人類本性的自然流露,是我們本來就擁有的,不是由外加給我們的。所以儒家「良心」的「良」字含有自然而然地向善,不學而知的意思(這裡的「知」是指知善惡)


而良心使人能愛、能知恥、能尊重人、能分辨善惡。


如果一個人違背良心,做出「喪盡天良」的事,孟子認為是因為人不懂得保養自己的良心,反而用各種不義的行為去打擊、傷害它;就像人如果天天到山上砍伐樹木,那麼即使最美麗、最蒼翠的山巒,也會變成光禿禿的,毫無美景可言。


西文的良心,指人在行動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良心判斷的大前提是一個普遍的倫理原則,小前提是此時此地所要做的行為,結論就是良心的判斷。


譬如說:說謊是不道德的,而現在我要說的是不實的話,所以現在我要說的話是不道德的。


只是我們的良心在做判斷時,並沒有察覺我們在用三段論法,而且會省略論證的步驟,因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倫理原則都是十分普遍和非常明顯的,而且對於常見事情的判斷,也早已習以為常,所以良心在做一個判斷時,不一定在心裡按步驟推理,有時會當機立斷,也就是靠直觀來判斷。


我們做許多事,良心都會在人的內心深處直接呼喚,對人的行為會發生直接的作用。但是良心的聲音耳朵聽不見,只能用心靈去聽。


德國哲學家史普朗格對良心的聲音有如下的描述:


一、良心只對我說話:指良心的聲音在我的內心深處,當它發出聲音時,也是針對我而發的。這種現象是以「我」為主,並不涉及他人。


二、在特定情境下存在:良心的聲音只在特定的情境中較能體驗出來,如果人在極端混亂及思緒起伏不定時,可能無法感覺良心聲音的存在。假如能靜下心來,或者在萬籟寂靜的情境裡,便能感覺出良心的聲音。


三、在衝突中強調正面的要求: 良心的聲音出現時,要求人在正反衝突時應該站在正面這一邊,強調善行、正義等的重要性,要求一個人不能做壞事。


良心的擴充


一位老人,為了讓兒子們多一些人生歷練,便對他的三個兒子說:「你們三人出門去,三個月回來,把旅途中最得意的一件事告訴我。我要看你們哪一個所做的事最讓人敬佩。」


他的三個兒子聽完後,就動身出發了。


三個月到了,三個人都回來了,老人就問他們每人所做的最得意的事。


長子說:「有個人把一袋珠寶存放在我這裡,他並不知道有多少顆寶石,假如我拿他幾個,他也不知道。等到後來他向我要時,我原封不動地歸還他。」


老人聽了之後說:「這是你應該做的事,若是你暗中拿他幾顆,你想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長子聽了,覺得這話不錯,便退了下去。


次子接著說:「有一天我看見一個小孩落入水裡,我救他起來,他的家人要送我厚禮,我沒有接受。」


老人說:「這也是你應該做的事,如果你見死不救,你心裡過得去嗎?」


次子聽了,也沒話說。


最小的兒子說:「有一天我看見一個病人昏倒在危險的山路上,一個翻身就可能摔死。我走向前一看,竟然是我的仇敵,過去我幾次想報復,都沒有機會,這回我要弄死他,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但是我不願意暗地裡害他,我把他叫醒,並且送他回家。」


老人不等他說完,就十分讚賞地說道:「你的兩個哥哥做的也是符合良心的事,不過你所做的是以德報怨,那就更難得了。」


做該做的事,是不昧良心,但做到原來不易做到的事,更能彰顯良心的光芒。


故事中的三兄弟,他們的作為皆遵從了自己良心的要求,長子的不貪非份之財與次子的不見死不救,是我們一般人都能確認的倫理原則。


至於小兒子的寬恕仇敵並適時的援助對方,他的良心讓他不僅不做惡事,更積極地促使他行人所不易行之善,更彰顯了人性的高貴。


良心的功用有三種


第一種是行為前的提醒,良心會指導我們判斷這樣的行為是善是惡?是該做或不應該做?善惡的程度如何?要怎麼做或堅持不做?這時良心會根據各種道德規範並參考客觀環境與我們的需要,來判定這件行為的道德價值及自己應負的道德責任,然後命令我們不能違背道德,這可以使我們趨善避惡,不致誤入歧途,鑄成大錯,所以良心有預防的功用。


第二種是行為中的督責,良心會不斷發出警告,勸阻我們做違背良心的事,繼續鼓勵行善,而不會半途而廢;行惡能及時省悟,懸崖勒馬,不致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良心有監督的功用。


第三種是行為後的褒貶,良心會對我們的行為做出讚許或譴責,假如我們依從良心做事,它便讚賞善行,讓我們感到行善之後的安慰與快樂;倘若我們昧著良心做事,它便斥責惡行,讓我們因做惡而感到懊悔惶恐與羞愧不安,如此可使我們能懲前毖後,鑑往知來,不致再重蹈覆轍,所以它有反省的功用。


良心是人生的暮鼓晨鐘,事無鉅細,它都要提醒人們不做惡事;事情越嚴重,它的聲音也越響亮。


它絕不顧情面,即使我們不願意,我們也無法壓抑良心,使它成為啞巴。


人如果要作奸犯科,必須先掩蓋或埋沒自己的良心;事實上,良心也可以因為長久的掩蓋而變得麻木不仁,不能再發生作用。


但良心是不能被消滅的,人在午夜夢迴時,它仍會發出振聾啟聵的呼聲。


而且,即使是喪盡天良的人,在他生命中的某些時刻,他仍會隱隱地聽到良心的呵斥或呼喚,尤其在他臨終的時候,他的良心更會挺身而出,給他的生命來一個鉅細靡遺的總清算。



請聽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