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自在

 


疾病以少食為藥


 


法藏法師開示


 


疾病以少食為湯藥,此為古來修行者所共同認知的自然療法~


 


所謂「病從口入」,是指在進食的過程中,往往容易吃到不該吃的東西,或是吃了令身體無法協調的食物,因而導致氣脈的不暢,或是四大的不調。


 


而療病最佳的方式,就是讓身體原本所俱的〝自我修復〞與〝自我平衡〞作用得以發揮,如此極大多數的疾病皆可治癒


 


欲達到此效果,除了必須有規律的生活起居、保持愉快及寡欲的心情之外,最直接而重要的,就是從少食或是晚上的斷食著手,讓身體得以休息。


 


在此時所需之能量,可從體內多餘、不平衡的食物中取得,不但能對之加以消化,並且可以藉此清除毒素,如此即是在進行所謂排毒與自我調整之功能,便可以達到疾病自我修復的效果。


 


此外,少食亦能減少貪欲,須知貪欲本身即是造成四大不調、身體疾病的因素之一。


 


是故,病中少食可令身心清淨,也可讓荷爾蒙更加的平衡,有助於疾病的調理。


 


再者,此處所言是指〝少食〞而非完全的〝斷食〞至於斷食的施行,須在身體健康,或是醫藥罔顧之時,由素具經驗者在旁予以指導方可為之。


 


少食之原則是每餐減食或晚餐不食,並且應該吃清淨之食物(當然更不宜葷食)當以〝四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少蛋白、多纖維)之攝取為準則,此可視為一種修行之法,亦是一種自我醫療。


 


又,病中精進當以多誦經、多念佛為主,拜佛端看個人體力而加以斟酌,靜坐則不宜太久(每次以十五分鐘為上限,因恐虛弱而造成幻覺故)。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