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雖廣,不出一念

 

 

道證法師
 


爸爸的教育方式雖然經常是用反問,而不直接給答案,但他也是看情形的,假如有些情形是小孩子不能自己瞭解的,他也會很慈悲教導。

 

 

記得小學四年級上自然科,講星球天文的問題,因為我自己看書上的圖去對天空的星,對不上就很懊惱,又不敢去問爸爸,怕他反問我說:你連這都不會啊?

 

 

但是那次我真的不懂,也只好硬著頭皮去請教他。出乎意料之外,那次他竟然非常親切,搬出好多天文書,和他自己畫的天文圖筆記來,我才知道原來爸爸對天文學曾下過一番功夫。

 

 

那天晚上,天空很清朗,爸爸帶我到五樓陽臺去看星星,他指著一顆星星告訴我:‘這顆星有地球繞太陽軌道那麼大,但是我們把它看成比燈泡還小,可見我們的眼睛觀察是有問題的。’

 

 

爸爸給我很好的提醒:我們所看的,不一定是對的,還可能和事實差很遠爸爸找到北極星、北斗星指給我看,告訴我:‘你現在看到的星,並不是現在的星星,而是過去的星光。現在星星所發出來的光我們還見不到。’

 

 

我一開始聽不懂。爸爸說:‘因為這些星和我們距離太遠了,遠到必須用光年這個單位來計算,什麼叫光年”,就是光線跑一年的距離

 

 

我們知道光的速度是很快的,一秒鐘就可以跑 30 萬公里,可繞地球好幾圈,這麼快的速度,得跑一年才能跑到的距離就叫一光年。

 

 

這些星星和我們距離很遠,遠到它發出的光要跑幾十年,幾百年甚至好幾億年,才能跑到地球來,你就可以體會宇宙有多大!

 

 

聽著爸爸的解釋,我一直看遙遠的天空,那天晚上爸爸把我的心忽然拉到遙遠的空間,遙遠的時間。

 

 

實在講,他是教我‘阿彌陀佛’—‘無量光明無量壽命’這個意義的人,他教我體會無限的空間,無限的時間。他讓我想到:我們不去欣賞這麼廣大的宇宙,卻把眼光放在計較一些極不重要的小事上,實在好笑

 

 

但話又說回來,這麼廣大的空間,竟然可以透過小小的瞳孔去看見;這麼長久的時間,竟可以由刹那的心念去體會,這麼說來我們的心是不是最大的?

 

 

華嚴經說:大和小可以互相包容這個道理不太容易瞭解,爸爸那天教我看星就是引導我體會佛經的道理,我們小小的瞳孔可以收納廣大的虛空,我們刹那間的一念,可以包涵萬古的時間,這真是奇妙,但也很平常啊。

 

 

平常的事中本來就有最奇妙的道理。有人常有一句口頭語說‘受不了’,其實我們的心連這麼廣大的虛空都能包涵容納,那有什麼受不了呢!

 

 

常講‘受不了’的人,真是太小看自己的心了。如果認識到心的廣大無邊,就不會覺得受不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一心恭敬頂禮 上道下證法師

 

自在端心合十

 

 

祈願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ivr

 

 



 

 

 

文章引用學佛網 自在整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