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無悔

 

貫 明/文

 


一個下棋的人如果經常悔棋那是非常令人討厭的,因此,不管是圍棋還是象棋,正式比賽的時候是不允許棋手悔棋的。日本歷史上最著名的劍聖宮本武藏說過:「我做過的事情從不後悔」這既是一種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的心態,同時也是一種樂觀豁達的處世態度。

智者無悔並不是說不去反省過去的錯誤或過失,而是說不要使自己的精神狀態沉迷於對錯誤或過失的悔恨之中。

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光陰似箭,來不及後悔。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在以後的生活中不要重蹈覆轍。

過去有一位著名的精神病醫生有多年的臨床經驗,他在退休之後,寫了一本醫治心理疾病的專著。這本書足足有一千多頁,書中有各種精神病情的描述 和藥物、情緒治療的辦法。

有一次,他受邀到一所大學講學,在課堂上他拿出了這本厚厚的著作,對學生們說:「這本書有一千多頁,裏面有治療方法三千多種,藥物一萬多樣,但是所有的內容,只要用四個字就可以概括。」說完,他就在黑板上寫下了「如果 下次」。

這位醫生解釋說,造成自己精神 消耗和折磨的莫不是「如果」這兩個字,「如果我考進了大學」、「 如果我當年不放棄她」、「 如果我當年能換一項工作」、「 如果我當年不是那樣懶惰」...醫治方法有數千種,但最終的辦法只有一種,就是把「如果」改成「下次」,「下次我有機會再去進修」、「下次我不會放棄所愛的 人」、「下次我會勤奮工作」……

生活的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喜怒哀樂。往事並不如煙。許多記憶會使人輕易的產生悔恨,而這些悔恨將會嚴重的影響著生命的質量,甚至造成心靈的障礙。

孔子在《論語•微子》中說:「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這句名言的意思是說過去的事已經不可挽回了,將來的事還來 得及改正。

我們處理個人生活中的事情或總結人生道路上的成敗得失等方面,這句名言是很有意義的借鑒。人生不應該總是為過去所發生的遺憾之事而愧恨或歎息,吸取教訓之後就可以避免重犯曾經犯過的錯誤。

短暫的人生中,如不慎跌倒了之後躺在地上哭泣終究無用,不要把生命沉浸在後悔和遺憾之中,馬上爬起來重新出發,下一次用心做好才是積極的人生。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