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好友 protea 分享攝影美圖


 


高材生…人情世故0分


 


蔣碧君(國中教師)




模擬考甫結束,我承諾招待考前幾名的學生到家中作客。

約定時間的前一個星期,我便和外子忙裡忙外的打掃兼採買,而我那從不下廚的另一半也研究起食譜,費心準備當天的餐點和零食。

 

星期六早上,我開車去接學生,看見他們雀躍的模樣,我忍不住洩漏中午的菜單內容,沒想到他們竟七嘴八舌的說:「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呢?」「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

 

「老師妳煮的東西能吃嗎?」一陣哄笑之後,我有點被潑冷水的感覺……。

 

才進家門,我正要開口介紹師丈時,聽見有人竊竊的說:「他是誰啊?有點胖!」「一點也不帥…!」

 

我抬頭看見外子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趕緊要學生向他問好。

 

趁他們坐定,我趕緊走進廚房和外子一起準備飲料,誰知道這時竟有三個同學偷溜進我們的臥房,對著房裡的照片及擺設品頭論足起來。

 

我強忍心中怒火,提醒他們應該尊重別人的隱私,難道已經國三的學生,連這點基本禮貌都不懂嗎?

 

一陣說教之後,他們變安靜了,氣氛也搞得怪怪的。

 

吃完午飯,他們嚷著要離開,我也不想強留他們。

 

只是一回頭,面對滿桌未收拾的杯盤和一地的雜誌、撲克牌、CD……

 

我忽然覺得臉上一陣熱,是我沒把他們教好嗎?這些孩子功課都很好,怎麼那麼不懂事呢?

 

不會體貼別人,不懂得別人的用心,將一切視作理所當然;不懂得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甚至連做人的基本禮貌都不懂,去人家家裡,不知要幫忙,隨意進入別人臥房,吃完飯不知道收拾自己的碗筷,臨離去連一聲謝謝也沒有……。

 

是因為升學考試不考這些,所以不會?還是家中父母沒教或不懂得教呢?

 

這些孩子生活在優渥環境中,只學會了自以為是,學會了理所當然的接受,只學會了永不滿足

 

或許我已LKK,但是每天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面對一群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未來棟梁」,我竟心虛的想問:「他們會變成這樣,是誰的責任和損失呢?」

 

 

滿懷歉意對號入座【林緣昭 讀者】

 

那天看到「高材生,人情世故零分」這篇文章,心裡好有感觸。

隔天早餐時,就念了這篇文章和三個孩子分享。

 

他們各有不同的反應,但應該都有收穫吧!也和大家分享……

老大,國中一年級,聽完後一臉尷尬,沒發表任何高見。

 

她平時話不停口,也是像文章中所提,把「老師你煮的東西能吃嗎?」這種損人的話掛在嘴邊的女生,而且她更常說的是文中也提到的「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

 

每次大家一起外出用餐,若是去的地方沒有麵食,她一定很不高興的說:「哦!我比較想吃麵耶!」也許她有種被「點名」的感覺。

 

老二,國小四年級,聽完後她說:「老師那麼不爽,乾脆痛扁他們一頓!」

 

我告訴她,我覺得老師不會痛扁他們,只是很痛心,為什麼「好學生」能把學校功課學習得那麼好,卻在另一門「做人」的基本功課上得了零分?老師也檢討自己,是否少教導了這一個部分?

 

只是老師很無辜,因為身為媽媽的我,也覺得做人很重要,所以該教的教,該講的講,每次要外出作客,一定重複:「要有禮貌,鞋要擺好,不亂動東西,玩具玩完要收拾……」,可是我一開口,孩子就嫌我煩,嫌我囉嗦。

 

聽完我的長篇大論,老二說:「我和姊姊常不懂妳的用心。」

 

聽到她這句成熟懂事的話,讓我先是一愣,不知該接什麼話好;回神後才回她:「學習當個好客人,也是重要的功課,希望妳以後會是一個好客人。」

 

老三,國小二年級,聽完後他拿了報紙,仔細再看了一遍,然後說:「老師下次可能不會再請他們到家裡吃飯了。」

 

我說:「小鈞,你覺不覺得你很像說『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的那一位同學?」

 

他反駁:「我哪有?」但說得很心虛。

 

我好像看到自家小孩出現在報紙上老師的家,心裡滿是歉疚,更覺得我必須再次和他們談談關於所謂人情世故的課題。

 

 

省思

 

我也覺得現代的父母自身的身教言教都需加強,即便是高知識份子,對子女的教育好像都是只要會念書就好了,其他的禮節跟應對進退幾乎是不太在乎,看看在捷運上跑來跑去的小鬼,在餐廳或公共場合裡玩耍、暴力破壞公物的討厭鬼,就知道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有多失敗了!

 

現在的孩子把無厘頭當風趣,把嗆聲當作仗義直言,大多數人缺乏應有的進退禮儀,這都是電視的遺毒,他們把電視當知識,學習到錯誤的資訊。

 

 


阿彌陀佛 voicexml 歡迎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