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格如穿衣


 


氣度狹小就被逆境順服

 

寬宏大量則把逆境克服

 

 

每天,我們上班出門總希望穿得合身舒適、光鮮亮麗,讓人看了歡喜,自己也覺得有面子。


事實上,一件合於身材尺寸的衣服,不只穿起來感覺舒服,也會顯得很有精神,既是裝扮自己,也留給別人一個良好的印象。


同樣的,做人也是如此,一個人行事合於規矩法度,待人謙虛有禮,符合了做人的標準,我們就稱讚他有人格。


相對的,如果這個人處處為非作歹、殺人放火,大眾就會唾棄指責他禽獸不如,喪失人格。


所以,「」不只代表一個人的操守品德,也代表受到別人的尊重,因此古代高風亮節之士,寧願犧牲自己的寶貴生命,也不願做出人格淪喪的壞事,正因為他們把清白的人格,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據說,有一位教授帶著孩子到水果攤上買水果,正在挑選的時候,這個水果攤的老闆就在旁邊斜眼打量。


他看到教授穿著實在寒酸,水果也挑得仔細,心裡就覺得老大瞧不起。


過了一會兒,教授還沒挑完,老闆就不耐煩粗聲粗氣說:「喂!你到底是不是來買水果的?」


「是,是,對不起,我是來買水果的。」


隔沒兩下,老闆又兇起來:「你這樣挑三撿四,到底買不買得起啊?」


「可以,可以,我馬上就好。」


就在這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教授買了水果,帶著孩子回家。


可是,他身邊的孩子看到爸爸買水果的狀況,心裡十分難受,半路上終於忍不住,說:「爸爸,我今天很失望、很難過!過去,我深以有一位名教授、大學者的爸爸為榮!可是,我沒想到你滿腹經綸,今天面對一個賣水果的老闆,竟然連一句回嘴的能力都沒有,你這麼懦弱,我好難過啊!」


教授一點也不在意,從容地對孩子說:「孩子,你應該覺得光榮,你應該覺得歡喜。因為你爸爸是一個讀書人,讀書人說話要有禮貌,讀書人做事要講道理,就因為我是個讀書人,所以態度更要謙卑,做人更要有禮,給人家一個好的示範。如果,今天我也和那個賣水果的老闆一樣,那麼你爸爸就不是一個讀書人,只是一個賣水果的而已。」


所以,教授不和水果攤的老闆計較,是因為教授珍惜自己的人格,心中有做人的尺度。


同樣的,在一個家庭裡,父母親有父母親的尺度,孩子有孩子的尺度,乃至於社會上、公司裡,上司、下屬、老闆、夥計,各有各的分寸,各有各的尺度,拿捏要恰當,這是不能混淆的。


抗戰時期,有一些人專門替日本人通風報信,出賣自己的同胞,我們稱為「走狗」。


因為他行事不符合「人」的尺度,所以被稱為「狗」,而人與獸的差別,就在這裡。


佛法裡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但願每個人都能守好「人」的尺度,珍惜自己寶貴的人格。

 

 


 

中正紀念堂/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