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要進禪堂當監香,路上正好遇到我的一位戒兄法照法師,這位法師可以說是博學多聞,為人也很親切,平常也很樂於幫助別人,及分享經驗,所以我們彼此寒喧之下,我請教他一個問題:「戒兄!你出家那麼久,對於佛教『護法神』的存在,學佛的人該如何看待?」


 


他的回答很理性,他說:「這種事情是很抽象的,因為護法神我們實質上是看不見的,站在我們一般人學佛的立場,很難去評斷祂祂存不存在的問題,又我們學佛的目標不在那兒,因此,知道就好。」言意之下,我的戒兄是從人的角度來理解佛教,以實用性來看待佛教。但對於信仰而言,則有其不可言說的依靠力量,就拿我來說,我對護法神、諸佛菩薩是百分之百的相信


 


                  


 


曾有人問我的出家因緣,我常會說:「我是求觀世音菩薩,拜觀世音菩薩而來的。」我從小就常跟我的俗家阿嬤去廟裡拜拜,拜的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對觀世音菩薩特別有緣。當我在出家時,受到父親的種種阻礙及考驗,那時我也是求觀世音菩薩的。還有,修學的道路,遇到一些困難,我也是祈求觀世音菩薩幫忙、護佑。很奇怪!幾乎所有的難事,都能逢凶化吉,平安度過。因此,我非常相信觀世音菩薩的存在,這是我的信仰。


 


觀音菩薩


法鼓山上有幾尊觀音佛像,例如,來迎觀音、祈願觀音、開山觀音等,又 聖嚴師父是修觀音法門的,所以法鼓山稱為觀音道場。來到山上的信眾除了欣賞景觀之外,瞻仰觀音佛像及虔誠禮拜,也漸漸形成一股信仰觀音的風氣。


今天早上,我正準備要過堂,巧遇一位老菩薩,她叫「李劉耙」,今年 94 歲。老菩薩 70 歲才開始學佛,每日過午不食,早晚的定課是一部「阿彌陀經」和一部「普門品」,20幾年來如一日,從無間斷,非常的精進。


 



 


我看到老菩薩如遇見親人,非常的歡喜,我問她:「還有在念佛嗎?」老菩薩說:「有喔!我早上 3 點起來打坐,4 點就誦經,早殿早齋完就去大寮切菜,下午有空就念佛,晚課也有參加。」聽她的回應真可愛,把整個經過交待的很清楚。老菩薩又接著跟我分享


「法師!山上的觀音真靈ㄟ,我在早晨作功課時,看見整個天空是紅片天,在前方有兩尊很高大的觀音菩薩飛在半空中,金光閃閃,一尊是站立著,一尊是坐著;當時我對觀音菩薩說:『快五點半了!』,忽然間,兩尊觀音佛像,漸漸地往下縮小,縮到腳的位置就一閃不見了。」


「法師!你可知道,我們大殿的藥師佛也很靈ㄟ,我最近好幾個月,膝蓋退化,經常在疼痛無法走路,我就跟藥師佛說,請求幫忙治療,很奇怪!祂就將我的腳一轉,忽然間,我的腳就好了。」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經驗。


聽了李老菩薩鉅細靡釐的分享,當下我是非常的法喜,雖然我沒有親眼看見,但我是相信老老菩薩所說的是事實,感恩她的法佈施,也感恩觀世音菩薩的護佑


佛教是我的信仰,對於感應事蹟,我是抱著絕對相信的立場,就拿護法神來說,我是相信牠們的存在。例如,韋陀尊者菩薩、伽藍尊者菩薩等,這是因為過去曾接受到佛法的利益受用,因此發願護持佛法,保護道場。基於這一點,我們學佛人就要感恩。


 



 


他力與自力


當然在信仰的過程,可以分為他力與自力,這兩者是相依相存的。從自力而言,其功能性是可以達到人心的安定與生活的實用;若以他力來論,其超然性則是最直接能達到精神上的安慰,也是信心的重要來源。


以自己的經驗和李老菩薩的故事中,其實,信是自己信,信的力量仍由自己所發出,至於他力的佛菩薩的感應,也必須先出於自力的要求,如同李劉耙老菩薩先有虔誠信仰為基礎,加上後天始終如一的精進用功,因此內心有一定的清淨,所以自然會有一些感應,就是最好的說明。


 


 


謝謝 釋常源師父分享 圖片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