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星雲大師



有個師父向弟子說:


世間是個幻影 唯有以自己為依靠


你還是隨我一起出家修行


 


弟子說:師父!


可是我的家人


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妻子


他們非常愛我 我怎能拋下他們呢?


 


師父回答:


現在你有我和我的妄想


所以會貪戀不捨


我要教你一個方法


你就會知道世間的真相


 


他交給弟子一顆藥丸


吩咐他說:


回到家裏服下這顆藥


你不久以後 會像一具屍體


但是腦筋清醒


你將聽到家人一切言行


然後我會到你家裏


再讓你恢復清醒


 


弟子依照師父的指示


吃了藥躺在床上就像個死人


頓時家中一片哀號


母親 妻子 和其他親人都伏在地上慟哭


 


就在這時候他的師父走進屋裏


向他們說:發生什麼事情?


 


這孩子死了 家人哀傷的回答


他把一把脈 故作訝異的說:


不!他還沒有死


我有藥能夠救活他


家人一聽


個個喜出望外 歡喜不已


 


他的師父繼續說:


我先說明 要救活他


必須有一個人先服這藥的一部分


這孩子再將其餘服下


不過這個人會死


這裏有這麼多愛他的親眷


像他的妻子 母親這麼傷心


一定有人願意為他的復活服下這藥


 


哭聲馬上停下來 眾人都不說話了


母親說:


我們是個大家庭 要是我死了


誰來照顧這個家呢?


說完便低頭沉思不語


 


哀歎命苦的妻子說:


我兩三個孩子年紀又小


如果我死了誰會照顧他們呢?


 


弟子聽見親人的回答


一躍而起 向師父說:


「我們走吧!」


 


生死無常誰也不肯替代


親眷愛侶 權勢財利 都帶不走


終日營營擾擾 費盡心機


不過是沙上建樓 都一場黃粱夢! 









本文像《紅樓夢》所說


 


陋室空堂 當年笏滿床


衰草枯楊 曾為歌舞場


蛛絲兒結滿雕梁


綠紗今又在蓬窗上



說甚麼脂正濃 粉正香


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


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 銀滿箱 轉眼乞丐人皆謗


正嘆他人命不長 哪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 保不定日後作強梁


擇膏梁 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 致使鎖枷扛


昨憐破襖寒 今嫌紫蟒長


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


反認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 到頭來 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謝謝攝影達人分享荷花美圖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library/ebook/sutra/king/18-speak.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