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 琵琶 十面埋伏


 


信仰,讓孤獨遠離


 


作者 / 樂根













 


人類的心靈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煩惱與困惑,而其中最基本、最難以對付的問題很可能就是孤獨。這孤獨是與生俱來的,與生命同在,它來自靈魂的深處。我們孤獨的來,叉孤獨的去,即使是這生死之間的短短的幾十年,我們又何嘗不是孤獨的呢?害怕孤獨,可以說是人性中致命的弱點。


面對孤獨,人往往變得軟弱、無奈,乃至恐懼。因此,我們想盡一切辦法來填補它、回避它。我們假裝整天忙忙碌碌,沒事找事,儘量不要讓自己閒著,以防孤獨趁機而入。我們尋找各種各樣的方式來打發孤獨:看電視、聽音樂、讀書、聊天、談情說愛、吃喝玩樂……甚至可以這麼說,人類的文明發展史,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人類為戰勝和逃避孤獨的曆史。


不幸的是,所有這一切都無法讓我們真正、徹底地戰勝和解決孤獨。即使是被古今中外無數的文學作品所熱情歌頌和深情讚美的愛情,從根本上來說,也是如此。狂歡之后依舊是寂寞。有道是:“情到深處人孤獨。”此中真意,耐人尋味。


我並不否認愛情在人類生活中的意義,但面對人類心靈深處的無限的孤獨實在有些無能為力。正如一位哲學家所說,兩個孤獨的靈魂在一起,終究還是無法超越孤獨。


然而,一個人如果有了真正的宗教信仰,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宗教信仰是人類永恒的精神家園,它使我們的心靈不再漂泊,不再流浪。信仰能賦予生命全新的意義與價值,能給人以堅定的信念、頑強的勇氣和無窮的力量。信仰能給人真正的幸福與快樂。


孤獨,從根本上來說,是由於強烈的自我意識所產生的。用佛教的話來說.就是我執。我執可以說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根源。它使人心胸狹隘、目中無人、冷酷無情。自私使人孤獨,傲慢使人孤獨,冷漠更使人孤獨。由於自我太強大了,所以你不可能真正的愛他人。你真正愛的是你自己,你對別人的愛是以對方能否滿足你自己的要求為前提。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意、無意地生活在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之中。只要你走不出自我的牢籠,孤獨與痛苦將會與你同在。佛教對這一點的透視,極為深刻。只有當你完全放下自我,完全敞開自己,用真誠、寬容、平等的心去熱情擁抱他人之時,孤獨便會悄悄離你而去。此時此刻,你會驚喜的發現,原來你並不孤獨,原來生活是多麼美好。


這就是信仰的力量所在。一個對佛教有真正信仰的人.必定能認識到自我的假像和虛幻,認識到自我執著所帶來的無窮的煩惱和痛苦。一個對佛教有真正信仰的人,能包容一切.他關愛所有的眾生,他會用自己的慈悲之心去溫暖、撫慰別人的孤獨和痛苦。一個對佛教有真正信仰的人,內心總是充滿了無限的喜悅,他始終會心存感激和感恩,哪怕是天上的一片雲彩,空中的一縷清風,地上的一棵小草…… 


 本文引用 人間世 信仰,讓孤獨走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