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 寒山僧踪


 


羅漢與包子


 


星雲說喻


 


 


 


羅漢向我們化緣


化一顆無求無悔、歡喜布施的美麗因緣


 


在十八羅漢中,有一位羅漢眉毛很長,被稱為「長眉羅漢」。長眉羅漢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根據經典記載,他現在仍在世間,應該有二千六百多歲了。

  一天,長眉羅漢出外托乞食。街上有個婦人賣著包子,長眉羅漢站在一旁,向她化緣。賣包子的婦人心裡不是很歡喜,驅趕他說:「喂!出家人站旁邊去,不要妨礙我做生意。」長眉羅漢靜默的坐下來,閉起雙眼就入定了。婦人氣得想拉走他,卻怎麼使勁,他仍然紋風不動,甚至請來三個彪形大漢,也移動不了他半寸。長眉羅漢像座高山,屹立不搖。


        婦人又怒又急,向前探他的鼻息,竟沒有了呼吸。婦人怕鬧出人命,慌張地向羅漢說:「我給你包子,你不要再坐在地上了。」羅漢睜開眼睛,起身站在婦人的面前。婦人心不甘情不願,包一個最小的包子,打發古怪的羅漢。長眉羅漢透析她的心意,施展神通法力,讓婦人包的小包子,黏到兩邊的大包子,不論婦人怎麼使力也無法將大小包子分離。


  慳吝的婦人,終於明白他是個證道有神通的修行人。沉默的長眉羅漢說:「我是個證果的阿羅漢,不吃飯也不會餓死,我自有神通法力,能以禪悅為食。只是我的同道他們身體不好,不能出來托化緣,我拿這些包子給他們食用,讓他們氣力充足,可以安心辦道。」這位婦人聽完,感動長眉羅漢護念同道的慈悲,生起歡喜心,把整籠熱騰騰的包子布施出去。長眉羅漢臨走前,向婦人祝願:「以此歡喜心,喜捨無悔意,應得人天福,生於無憂國。」


  布施,表面是「捨」,其實是「得」。沒有捨去我們內在的慳貪,怎麼得到無有恐懼的自在?無求的布施,令我們所行純淨,端嚴高貴,無悔的布施令我們鄙陋俱除,身心福樂光明。


羅漢與包子的故事,向我們化緣,化一顆無求無悔,歡喜布施的美麗因緣。


http://www.fgs.org.tw/affair/culture/awaken/1391/33_139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