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 自在   請聽   變形


 


誰在我身上劃錯刀 !?


 


因為採訪,到過許多地方


遇見過許多人,聽到許多故事.....


 


 

高中時代,哥哥正在當兵

進了新兵訓練中心,被操練是一定的

就算胃痛,照三餐問候,誰也救不了誰

只是他很倒楣,被分配到一雙 size 很小的靴子

硬是把雙腳塞進去,就已經夠痛了 !

還要依邊“磨蹭”一邊跑完五圈。

 

當時聽爸爸轉述,氣憤的我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哥哥的忙

只記得我對爸爸說:

以後我要是當上了記者,一定要把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通通抖出來。

 

後來,我確實當了記者,也確實寫了社會的不公不義

只不過.......還有更多的不公不義

我知道,卻不能報導出來......

 

2004 年我在台中的一間小醫院採訪一位醫師

專訪完畢,收起麥克風,那位醫師開始“認真的跟我聊天”

唉 ! 做電視媒體的都知道

麥克風杵在別人面前,聽到的,都是經過大腦字字斟酌的回答,收起麥克風 under table,我們才可以聽到更“真實的事實”

 

『你知道我以前是在 XX 醫院當外科主任嗎 ?』

醫師的開場白,引起了我的好奇

確實,我知道,他以前是台灣屬一屬二大型醫院的外科主任

現在是台中一間小醫院的醫師

 

我很“自然的”想到,不是娶了台中老婆,就是回台中孝順父母。

 

醫師靠在窗邊的矮櫃,繼續問我 :

『你知道我為什麼離開 XX 嗎 ?』

既然這樣問,表示答案一定不簡單,我壓根連猜的意願都沒有,直接搖頭,用充滿疑問的眼神,暗示他快說。

 

我當 XX  醫院時,當時,在那個 60 年代,XX 的手術房規模是全國一大的,每天都像菜市場,病人進進出出。

你知道,病人要脫光光,換上手術服,大家都一樣

唯一可以辨識的,就是手脕上的牌子。』

我點點頭。

 

『手術的第一刀,通常都不是主治大夫,而是實習醫師劃下第一刀,再請主治醫師來進行手術。』

說真的,我並不知道手術開始是由實習醫師來操刀。

 

『曾經有一個耳鼻喉科的病人,只是要從耳下開個小刀。』

醫師用左手往自己的耳下比一個下刀的位置。

『結果,被趴下來,在背部劃了一個大刀

才剛劃完,隔壁床的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就衝進來問

有沒有看到我的病人 ?』

 

我和攝影大哥瞪大了雙眼,好不容易擠出了幾個字 :

『然後呢 ?』

 

『後來 XX 醫院有賠償,只是院方用了很多醫學專有名詞,

說檢查結果發現病人有其他症狀、臨時必須從背部開刀。

醫院承認有錯誤,只是把大錯誤說成小錯誤,

再加上對方是從南部來的農夫,

不懂醫療疏失,所以五十萬就把事情解決了。』

 

60 年代,五十萬對一個農民家庭,或許是不小的數目,

但那位農夫,到現在還不知道,背部那長長的一刀

是個嚴重的醫療疏失 !

 

醫師苦笑了一聲 :

『最常見的事是要切子宮變切卵巢,不過因為(劃刀)部位一樣,所以比較好解決,只要“騙”一下說有沾黏或 blabla 需要再開一次.......』

 

這絕對是大爆料,也是大新聞

我再次拿出麥克風,表明我想做這個專題,

我問醫師願不願再次接受專訪

他笑了笑,用手輕輕的檔回了我的 Mic,

『妳別害我了,現在妳知道我為什麼的 XX 醫院外科主任不當,跑來這間小醫院了吧 !』

 

眼前這位有骨氣的醫師,看不慣醫院被當成量販店經營

放棄了高薪,放棄了令人欽羨的職位,來到小醫院繼續服務人群。

 

而我,當上了記者,

找到了原本以為我能揭發社會黑暗面的職業

卻因為拍不到畫面,訪問不到當事人

只能把不公不義,當成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

 

我當上了記者,卻不能揭發社會上的不公不義

 

我想起了一位老先生,簽字決定捐出大體之前

對醫學院學生說了一句話 :

『寧可你們在我身上劃錯百刀,

也不願你們在活人身上劃錯一刀 !』

 

 


 

圖片 ~ 自在

 

 

感謝 clair ehsiao 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