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唐姬


請聽 The River in the Pines


http://crack911.myweb.hinet.net/02.asx



 


 


千年歷十五年,帝王石谷,


那是一段千年無解的謎,


歷史禁口、生命盡頭,


我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沒人知道我的存在與逝去,


我是誰?


唐姬..那是我的名字~





 



今生永誌銘記,幼時舊宅後巷的鄰家男童,


攀折籬上的紅花,別在我鬢上,


天真的瞅著我笑。


「妳真漂亮,長大後做我的娘子。」






 

那是楓紅初秋時節,兩小無猜,攜手同嬉戲,


童真純樸的稚小身影,


穿梭於坡上荻花間,揚起白絮紛飛,


雪白衣袖迎風飄蕩,


那朵鬢上的紅艷和夕陽渲灑在身上的橙金光芒,


同樣的刺目嬌艷,映照在男童眼裡,


那是我永遠耀眼奪目的記憶..




 


十二歲那年,宅門口,母親跪在我面前,


含淚撫著我蒼白的雙頰。


「別怨娘,家逢巨變,賣了妳,


今後福禍由天...」


我別無選擇的成了犧牲品;


也明白從今而後,天涯難再見~




 


當馱車漸漸駛離村莊,


他仍帶憨氣的少年郎,緊追在後,


漸行愈遠的轆轆聲間雜著嘶吼:


「唐姬~等我~別走...」


和著我涕泣如雨的哭聲,一陣陣;


風敲碎...






 


飛鴻如泥,歲月如梭,


春泥孕護待放的花苞,


八載風雨歲時度過,輾轉入宮的唐姬,望著欄旁親植的薔薇,


火紅苞心令人垂涎欲滴;其間的流離起落,


造就出唐姬的內斂與成熟的嬌顏~




 


宜春北苑,是我的棲身處。


身為梨園弟子,鎮日學習法曲,


娉婷揚袖舞,繡帶飛紛葩,輕紗波粼蕩漾,


絲竹編磬歌遍宵徹,天上人間,咫尺而已。綽約佳人共霓裳羽衣舞,


似霧化夢幻般的催化中,我恍若舞醉在仙界,


忘了自己,忘了過去。







那日,我仍迷醉在舞畔中迴旋再迴旋,


貴妃娘娘巧笑倩兮地倚在明皇身旁。


「您瞧這小舞姬的眉眼,


活脫有我當年的神韻,雖不及我豐潤嬌艷,


卻也顯得清靈,就讓她來侍候我吧。」


眾女發出欣羨歎息,而我再次隨波逐流。


反下我剩下一身華服包裹的空殼軀體,


隨著場場的笙歌樂舞樂嘉賓、麻醉自己而已。






 


待年華老去,


成了上陽白髮宮人枯等臨終之時,我噙著一抹白嘲的冷笑,


空洞的美眸忽對上一雙深邃的隼眼,


攫奪住我,震盪一池無波的心靈,


似曾相識的眸...是...「他」!


氤氳熨熱潤濕雙眼,一切矇矓了,


只清楚的在錯身而過時,聽見屬於成熟男人的渾厚嗓音:


「唐姬,我為妳而來。」倏地,晶淚,宣洩而下...





 


這夜,丹華粲羅星,孤影獨坐階台,


心中波瀾萬分,昔別猶歷目,誰復相尋覓?


我幾乎已忘卻家鄉的故人,而他竟覓我而來!


八年造就英挺俊壯的他。「我,為妳而來。」


此話反覆震我心弦,在遭逢千重命運波折後,


是蒼天憐憫,讓我空洞的生命頓時有了欣慰;


別於童時的懵懂,桃花般的臉上淌下清淚,


洗滌心酸,今宵夜長難眠哪..




 


他,是驪山離宮巡護侍衛,


即便僅能數日一見,遠遠相隔而望,相視無言,


腹裡淚卻已千行。庭內歌舞終宵,我旋舞振袖一揮,


贏得滿堂賓客擊掌鼓噪。我知他亦在場,卻見他眼露愁容。


難道你不瞭解嗎?我是為你而舞!是你使我淡掃娥眉,


心蕩神馳,盛開出嬌妍芬芳;為你,只為你舞!




 


曲罷歇場,長廊中錯身別過,他拉住我手。


「不願看妳為取歡人而舞。」


我恍然明白,纖手輕拂英氣挺拔的眉,


無語相凝;我晶瑩剔透的眼,早已照於他深情目光中。


厚掌將我的柔荑呵護包裹得緊緊地,


用他溫熱的唇烙上印記,也熨燙我的心口,


更讓我有了安全、依賴的渴望~


 


「唐姬,邊關有戰事,我去戰場建功立業,


妳等我封侯回來,上請皇上恩准將妳賜我為妻。」


望著那堅定的目光,淚,再度婆娑迷濛我的眸,


廊旁落花飛,點點離人淚。


「不,你不要離開我,別走~在我身旁別走...」


「那我們的將來呢?唐姬?」


「...」他長歎,將啜泣的我緊摟入懷。


 


難分難捨哪~未來?望之弗及的無涯啊!


她依舊守著宮苑禁地,我就如塘中的浮萍,


只在池中飄零,但知他相守在旁,心中已感饜足。





 


他說願作北辰星,千年不轉移。


我夫復何求?


原想一世就如此度過,然而烽火驚天燃起,


漁陽鞞鼓動地而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仙界音杳絕響,京華荒煙濔漫,


千乘萬騎西南奔行至蜀,


車轔轔、馬蕭蕭,煙塵翻騰入雲霄,


寧不知,已無歸期時...




 


西出都門迢迢百餘里至馬嵬坡,


他乘隙挨到我身旁,


「天下大亂,不知安定何日,六軍不發,似有詭謀要發生,


事不宜遲,今晚妳想辦法脫身到後門來,我帶妳走!」


 


我猶豫難定,受怕了命運的波折,他急道:


「唐姬!機會難再,天下若昇平,妳終生難離宮,


雖國難當頭,卻是我倆相守的契機,


切記,今晚我等妳!」


 


見他奔離的身影,所言字字在耳。


是啊!就這一次,為自己作主,


不再隨命運擺弄,


今夜,在馬嵬驛,我將自由;


幸福,就要來臨!




 


行轅外開始騷動,六軍鼓噪,


悲風颯颯,沙塵漫天狂舞,


詭譎氣氛醞釀,一觸即發!


將士頓軍不進,並誅殺楊氏一門,


請求明皇貴妃以死謝罪。


一片亂象,我急盼夜晚來臨,


等待他接我走...


突然間,貴妃耒親信們出現,娘娘泣道:


「現六軍欲逼我死,我欲隨侍從乘隙東渡東瀛,


妳就為我盡忠,作我替身吧!」




 


不!六軍的權謀逼宮、娘娘的脫逃陰謀,


不該由我承擔!!


我驚恐的想逃,然而被架住的身軀,


強行披上娘娘的翠衣華服,


戴上金冠玉釵,簪上晶瑩的金鈿碧瑤,


珠寶雲碧閃爍著駭人的金光,


白綾一閃緊窒咽喉,我來不及叫喊,


被拖至佛堂外的梨樹下,神智開始飄蕩...




 



我再次受命運捉弄,嘲諷的是,


佛堂內的神仙菩薩也救不了我。


我好害怕,沒有人知道我代娘娘死,


他也不知道;我好害怕被遺忘,


眼前最後閃過的影像,是梨花漫天揚舞,


紛落覆蓋住我...


永別了~我親愛的...





孤鳥棲高樹,枯林嗚悲風,佳人埋香處,


孰知肝腸尺寸斷?


天涯處;無人語,何處結同心?


馬嵬梨樹下..




 


落入輪迴,一切混沌溟漠,深淵無底晦黯。


不知過了須臾千秋?


我終於醒在這片不屬人世的界域中;


嚴寒冰霜凍煞我,遊魂晃蕩於陰陽靈界,


我違天不願轉世,逃躲鬼使神差的扣提。


錯過了今世,總可以渴求來世的相守吧?



於是,人間百轉,朝代更迭,


唐姬孤寂的穿越時空,只求再執手相守,


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日月消長年復一年,


千年亙長而過...




 



千年哪,唐姬仍難尋覓到他。


即使轉世重生,


他仍是千年前唐朝的「他」嗎?...


魂魄已倦,不如就歸於輪迴中,


從此萬劫不復,忘卻這一切嗔癡。



唐姬傷心的回到千年前,那椎心的記憶,


漫天梨花中她離世,


千年前已失去的愛,悔恨無緣捨心相隨,


那害怕觸及的傷痛,


「最後...再看一眼吧~」




 


唐姬傷心的回到唐朝,馬嵬驛,


形單影隻的孤魂飛落而下;


她的斃命之所,梨花依舊紛飛,


像是千年前她所見的最後景象~




 


倏地,心擰揪得不能呼吸,


眼前的景象除了那株梨花樹外,


樹下還有著一縷遊魂,


那是再熟悉不過的身影,


是他!



千年來心中唯一的羈絆牽掛,


天長路遙魂飛苦啊...


啼相憶,淚如漏刻水,晝夜流不息...




 



男魂面容憔悴的向她走來,


眼中儘是煎熬的神情,伸手捧住唐姬雙頰,深情無限釋放的搓揉著,


哽咽的開口:「唐姬,我終於守到妳了。千年哪!


妳到哪兒去了?」一句話,


道盡兩人的滄桑坎坷。


唐姬放縱痛哭,


「你知道?你知道我命喪此?!」


 


千年的孤寂消散殆盡,她終於明白她沒有被遺忘。


他心痛的緊擁住唐姬,下顎潾惜的摩挲她的額。


「那夜傳貴妃已死,六軍齊發,我卻遍尋不著妳。果然在梨樹下..看到了...」


話說至此,他悲慟得難抑情緒。


 「妳命絕此處,黃泉之路我急追而去,卻不見妳的蹤跡,


只能在此死守。這一等,千年啊...」




 


兩人緊緊相擁,這一刻引頸企盼熬騰了千年,喜泣縱橫宣洩。


唐姬哽咽問道:


「娘娘後來呢?安然東渡了嗎?」


他緊摟著唐姬,「妳就是太敦厚善良了,


如今何需再問世間塵事,娘娘東渡抑或仍縊死在馬嵬,


已和我倆無關。此刻妳只能專心一致的想我,


我倆雖成孤魂,不願再入輪迴轉世,


從此飄泊與共,願同塵與灰,天地之間覓得相守,終得無憾。」


唐姬破涕為笑的點頭。


梨花瓣飄起,樹下有情人相依偎。







 

馬嵬坡,有著千年流傳的長恨歌,


也是他倆永誌不忘的愛情塚。


男人在原時空相盼死守,


他卻穿梭千年欲尋他來世,千年一轉,


嗔癡不減,始知只有在同一時空下,


才有此世共守的愛情~






 


有今生,沒來世,


今生請緊握珍惜共同的幸福,不留遺憾,


因沒有來世可以繼續或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