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公上人開示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呢?


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


不是觀己音,不是觀自己的音


是觀世界的音


所謂「無我無人觀自在」


沒有我,也沒有人


這就是觀自在


觀自在,也就是觀世音了


觀世音就要無人無我


你能無人無我,你就是觀世音,


我能無人無我,我就是觀世音。


那麼你若是有一個你


你也不是觀世音


有一個我,你也不是觀世音


每一個人都是觀世音


每一個人都不是觀世音


你能無人無我


沒有貢高我慢,忌妒障礙


你就是觀世音


你若有貢高我慢,忌妒障礙


你就不是觀世音


所以觀世音菩薩不是向外找的


是向自己這兒找的


你還要沒有自己,若有一個自己


又變成著相了,著相又錯了


所以說「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


那麼既然沒有人相、我相


那就是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就是觀世音


不觀自己的音,觀他人音


不觀我的音,我沒有音


是他人有音,所以常常要觀世音,


就是要幫助其他的人、擁護其他的人、


救度其他的人、利益其他的人,


這就是觀世音菩薩。


所以我們遇到觀世音菩薩的生日,


不妨人人都學一學觀世音,


第一,要沒有妒忌心,


你若有妒忌心,就不是觀世音菩薩。


那是誰呢?


那就是妒忌障礙的鬼


那就不是菩薩了


所以沒有妒忌,沒有障礙


才能和觀世音菩薩合而為一


人人要學觀世音,不要有脾氣


不要有貪心,不要有瞋心


不要有癡心,把三毒去了


你若修戒,修定,修慧


那就是觀世音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