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天尤人最損福

 

文摘網絡 佚名

 

蓮池大師《自知錄》上說:

怨天尤人最損福,一次減三善。」

 

當禪宗五祖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時候,六祖惠能恍然大悟:「萬法萬物不離自性!」當即作了個偈子:「何期自性,本自清凈;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何期」就是沒想到的意思。

他悟到了什麼?他悟到了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佛和佛國土,包括所有的眾生和他自己,包括能想像到的和想像不到的,一切都是由自性化現出來的。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父母;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配偶;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子女、朋友、下屬、上司、陌生人

正因為我是這樣,所以遇到這樣的人、事、物。

抱怨六親、遇到的人、事、物的時候,有沒有找出自己對應的落處改掉呢?

一個人遇到的父母,妻子,子女,朋友、下屬、上司都是自己的映現,也就是說,惡妻,惡子女,惡父母,惡友、惡陌生人、惡上司,也都是自己,怨誰都是怨自己,不滿誰都是在不滿自己。自己是什麼樣的,自己的世界就是什麼樣的,自己世界裏的人就是什麼樣的。

這就像自己是一個水晶球,水晶球裏有許多像,把這些像放大很多倍,就成了現實中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樣的擁有、遇到,都和水晶球裏的一個像對應。

自己遇到的人事物,就是給自己拍的一張照片,照片裏把自己每個相都放大百千萬倍,清晰的呈現出來了。

自己有某個不好的地方,映射出去,就是遇到某個不好的人,或者某件不好的事;反過來說,遇到某個不好的人,或者某件不好的事,追根究底,是自己有某個不好的地方。

心無邪念,自能降魔」,自己沒有邪念,魔找不到地方住下去;自己現在沒有邪念,不會給過去的惡種合適的環境發芽。

惡報發生是因為過去的惡業嗎?~~不全是,是因為你現在的日常生活言行某方面有問題,引動過去的惡業發芽。

丈夫是我的相,子女是我的相,父母是我的相,朋友是我的相,遇到的人、看到的人都是我的相,到處都是我自己的樣子。

罵我的人,惡我的人,遇到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是我自己的落處所化現。

我說誰不好,是在說我;我抱怨任何事,都是在抱怨我自己。

有一個人曾經問我,他說怎樣才能有一個這樣的孩子?

我想了想,告訴他,觀察一下其他這樣的孩子都有怎樣的父親,如果你也是那樣的父親,那麼你就有這樣的孩子。

為什麼呢?孩子也是自己的一個相,映射放大出來的。

當發現別人什麼地方不好的時候,馬上反思自己何處不對,把自己轉了,自己遇到的人事物就會是另一番人事物,所以佛法裏說:「一切唯心造」,因為我現在是這樣的,所以我現在遭遇的人、事、物就是這樣的,我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我自己的映射。

修心最終要落實到細微實際的言行上,因為心的映射,映射到自己身上是自己的言行,映射到外部世界是身邊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怨天尤人 言行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