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 自在


 


連名醫生病都不知找誰開刀







 


 


 

 


 

 

Dr.A 醫師

 

Q:聽說連醫師生病都不知道怎麼選醫師?

 

A:本來就是啊,就像我們也逃不了疾病。現代醫學分科太細,別的科在做什麼,我們不一定知道。

 

尤其現在跟在我們後面的醫師很多是草莓,不太能罵、調教,加上大多不是為了當醫師來的~

 

所以我們都擔心以後老了,攝護腺開刀要找誰?心臟放支架,誰能幫我弄好?老教授都有這種想法,所以現在都在注意哪個學生好,以後要找他。

 

 

病要醫好得看運氣

 

 

有時看到住院醫師真會覺得「這種王八蛋也可以做醫師?」我雖然可能沒有他的本事,但我學過外科,知道他在幹嘛;加上我媽生過病,就會知道哪些醫師沒照規矩在做事。所以這真的是保佑。

像我媽當初得肝硬化,我送她到醫院還要看值班大夫是誰,因為有些可以溝通,有些不行。連自己做醫師,也要看機運碰到什麼醫師,所以有家人開刀,我會盡全力問出所有資訊,到底要給誰開?他是不是個好人?

 

 

其實 病醫不醫得好,真要看運氣

 

 

有時病醫好了是醫師判斷正確;有時則是試出來的結果。

 

心臟科醫師最常這樣「高血壓這藥你拿回去試,大部分人都有效喔,吃一兩禮拜沒效再換藥。」病人是老鼠。

 

有些感染也是,用對抗生素,病人就救回來了。治療這麼困難,誰敢保證,一定治得好?


醫療都用結果往回推,像我現在回想當年照顧我媽的過程,也是無限遺憾。

 

一方面覺得我救了她,一方面覺得我害了她。她從第一次吐血到死亡,經過10年,現在用專業角度,我會覺得那時該怎麼樣,可是那時候不會那樣想。有時真是在try,有時是無奈的等待,因無能為力。

 

我們只能審視每個過程,減少不應該的錯誤,但我無法減少疾病會發生的自然過程。


到後來覺得,我盡力就好。沒辦法讓我做什麼的時候,我只能祈禱不要出事,然後盡我的力量保護她在最好的狀況下,不要太受苦。

 

所以醫師都是靠回想過去照顧病人的過程,了解下次怎樣做會更好。

 

醫療是團隊活動,醫院才有每天的morning meeting,如果你有靈光接受別人建議,或許這病人就有救了。

 

像我們醫院有醫師得癌症,大家也是全力要救他,可是他最後還是走了。有時真覺得醫療很不進步,很多病治不好。連B肝、C肝也沒辦法治癒。像我同事肝炎打了干擾素,病毒量才稍微降下來,現在又起來了。

 

 

病母在床躺了4年

 

 

Q:最後有幫你媽急救嗎?

 

A:該做的都做了,最後我沒幫我媽急救。急救要幹嘛?沒事用力搓她,把她肋骨都壓斷,讓她插胃管,是為了自己、財產,還是為了她?

 

我媽死後,我曾躺在她的床上,我心想,我若是她,鐵定躺不了1天(我還刻意幫她租個大房子,讓她可以走動,請菲傭照顧她),可是她躺了3、4年。


醫師其實只是極普通的人,所以我每次看日劇《醫龍》 ,看醫師把病人腳切起來換過來換過去,還可以活,就覺得是唬爛。

 


名醫罹癌驟逝 前例多


 
2010.02.24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
 
 
醫師也會變成病人,名醫罹癌過世,令人不勝欷歔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李宇宙五年前也發現肺癌,三年前過世,年僅五十四歲。李宇宙生前不諱言自己有三、四十年菸齡,對可能得肺癌似早有預感,他罹癌後,「從醫師變成病人」,還曾有病人接獲他死訊而鬧自殺。

 

台北榮總婦產科主治醫師楊勉力四年前也罹患肺癌第四期,直到癌細胞導致肋膜積水,呼吸困難才知得病,後併發肺動脈血栓離開人間,得年六十歲。

 

和信治癌醫院肝膽腸胃腫瘤科醫師林毓萌,在腫瘤破裂吐血,才驚覺罹患肝癌末期,他常看診到深夜,沒空吃飯,總以花生果腹,同事叫他「土豆伯」過世時五十四歲,還有同事自責未勸阻他,少吃易含黃麴毒素的花生

 

六十一年次的台大外科醫師劉明松,是B型肝炎帶原者,他從診斷得肝癌末期到病逝,只有三周。

 

台北榮總一般手外科主任劉毅,擅長顯微重建手術,他在六十四歲時健檢發現心臟有一顆五公分動脈瘤,同僚建議他快治療,但他怕影響工作,想等隔年退休再動手術,卻在退休隔天,前往銀行辦事途中,動脈瘤破裂大出血,緊急送醫回天乏術。

 






 

愛的叮嚀

 

自在看了本文心裡感慨萬千

連醫生生病都無法拯救自己

我們大家只能自求多福了

自在還是比較相信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清淨的食物是最好的藥方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