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主人



自力才能自助 自力才有他助


自力才能人助 自力才有天助


文 / 星雲大師



社會上,有很多人都願意信賴一個領導人,做為自己的主人。其實,主人不是別人,就是自己。


話說有一個地痞流氓,在鄉里無惡不作,最不喜歡善人君子。


有一天,他想來個惡作劇,就抓了一隻小鳥到某寺,問一位禪師:「禪師,你是一個通達佛法的高人,現在我手中握了一隻小鳥,如果你能猜得到牠是活的?是死的?猜對了,我們就一切善罷干休,否則我不容許你居住在我們本地。」


禪師聽完後,語氣平靜和緩的說道:「壯士,不要玩弄老僧了,既是你手中的小鳥如果我說牠是活的,你就會把牠捏死,如果我說牠是死的你就會把牠放走;生死不都是由你自己做主嗎?問我何干!」


惡霸雖然心狠,也不得不佩服禪師的智慧,只得打躬作揖而退。


其實,世間上任何事情,都由不得別人,一切都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我要富貴,我可以勤勞工作;我要知識,我可以發奮讀書;我要行事順利,我就要廣結善緣;我要健康,我就要重視保健。


因為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想要的,有什麼不能成功的呢?世間上的人,不都是「我愛他來他愛我,我恨他來他恨我」嗎?


就如你對著山谷講話,山谷的回音就是你的原音呈現。你對著山谷說「我愛你」,山谷就回給你「我愛你」;你對著山谷大喊「我恨你」,山谷也會回給你「我恨你」。


做自己主人的人生,不要處處想要依賴別人,佛法說:「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


就拿生死來說吧!也是在自己的一念之間,一些害了重病的人,由於自己的心理健康,心胸豁達,他可能就會轉危為安;一些兇殘的受刑人,綁赴法場,不也是他自己身口意所造的業,自作自受嗎?


所以,世間上的善惡、貧富、貴賤、有無,不是在外境上的分別,都是由我們自己身心行為所造;自己的行為,就是自己的因果,由不得他人。


幸福在那裏?不是在那一位神明的賜與,不是在那一位長官的提拔,幸福操之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同樣的,不幸的遭遇,看起來都是外來的因素,實際上,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是福是禍,主人不能賴帳的喔!


外力的幫助,是一個緣份,自己的因地不正,何能有好的結果呢?


所以,我是自己的主人,只要懂得此中之要,必然成為我們人生處世的一句箴言。



願您平安喜悅 voicexml 自在合十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