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鴨成行索命來


 


廣化律師弘法故事



殺生食肉實是惡業,必當受報無疑也!只是受報要依據殺心的猛弱和殺法的殘忍,而各有遲速高下,不能一概而論。其次,殺生食肉後的懺悔修善,亦可以轉後報作現報,將重報折輕報。我為了欲令諸位確實了解殺生食肉惡報之事,不妨現身說法,將我食肉受報的經歷,略向諸位宣說。

我在十八歲的那年,為了抗日救國,毅然走出學校大門,參加抗戰行列,辛蒙祖宗福德蔭庇,只當了半年上士文書,就升官了,從此在錢糧裡面打滾。到我退休出家之前,我在政軍兩界幹的大部分都是錢糧業務之類。俗諺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雖一文不苟取,然而近水樓台,究竟用起錢來便利多了。我有錢就飲酒食肉,造了不少殺業,清夜捫心,頗為不安,因此對金錢發生厭膩,後來出家,不願數鈔票,不願存錢,實由於此。

提起我飲酒吃肉的本領來,雖然不大,可亦不小。論酒量,一兩瓶高粱酒喝下去,臉不紅、神不亂。吃魚吃肉,更是驚人,定坐下來,細嚼緩嚥地吃下兩小時,吃一兩斤肥肉,不叫聲膩。我最喜歡吃雞吃鴨,每餐都吃,怎樣吃也吃不厭。一年吃下來,我們究竟吃了多少雞鴨眾生,沒有統計過。


但是有一次,我們駐在浙江定海的溪口村,初到之時,這村莊附近各地都可看到雞鴨成群,我每天都叫房東為我們去買雞鴨殺來吃,多三五隻,少一兩隻,三個月駐下來,這村莊周圍五里路以內的雞鴨都給我們吃光了。


有一天下午,起大北風,我又叫房東去為我們買雞,她說:「你還要吃!這裡五里內的雞子鴨子都給你吃光了,你還要吃!」我說是她因為天氣冷,怕出門,不肯去買,故用這話來塘塞我。於是我自己帶了一個勤務兵,在駐地周圍四五里路打了個轉,果然沒看到一個雞鴨,我才知道,我竟吃了這麼多的雞鴨,不禁心裡一驚─我造的殺業太大了

民國四十二年,我信佛了,在看過佛經、明白因果之後,我急於勤求素食,冀贖前愆。據我所知,在軍中公開信佛、公開素食的,我是第一人,可是內心卻大有「後悔莫及」之感。為求一心懺悔及弘法利生,將功贖罪,乃決意出家。或許因此一念之善,我今生造的殺業,幸得將重報折輕報,將後報作現報了

民國六十三年端午節的前兩天,我在南投蓮光蘭若的無量壽關中,上午八點鐘開始拜《淨土懺》(這時我閉關已將近二年多了,拜《淨土懺》亦已拜了九個多月),第一拜拜下去,就覺得輕身起來,向著西方前行,走了不到幾步,聽到身後有很多雞鴨的叫聲,回頭看去,見成千上萬的雞鴨分作三行,追隨著我,我沿著牠們的行列往後看,約二里多路長,才看到牠們的集合場,是在南投(古)車站的大廣場上,那裡還有牛、狗、豬等一大群在排隊靜候上路呢!再反觀自己,我胸前抱著一隻鴨子,在叫喚那些眾生,一呼一應。

我看到這種情形,心想牠們來找我算帳了,不禁一驚,如夢初醒。我繼續將《淨土懺》拜完之後,深怕我會生大病,即敲鐘聲喚來護關的劉文斌居士,把剛才的情形告訴他,請他好好照料我,在最近期間不要遠離。怎知道,就在當晚於禪房裡平地一跤,跌斷左腿,雖經延請中西名醫治療,花費信眾鉅額醫藥費,自己受盡無法言喻的痛苦,一切治療終歸無效,致成「跛腳法師」。這就是我殺生食肉的業報。我今向諸位原原本本地說了出來,雖然我後悔已遲了;但望大家以我此事,作為前車之鑑,各自警惕。尚未吃素的同學,早日戒殺茹素,免蹈覆轍。 錄自《素食的利益》


 


教殺的現世報應




就拿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的腿是怎麼摔斷的?就是我過去殺的畜生太多了,雖沒有親手殺牠們,但卻是因我而殺,所以果報就現在我的身上


說到這裡,我要告訴妳們,我吃了很多豬肉,照理應該有很多豬,為什麼這裡只有兩條豬?我想起來了,因為這兩條豬是為了我個人的喜事而殺的,其他的就沒有算在這裡面。至於一頭牛,是民國三十三年把養著的牛殺了過年。還有一隻大狗、二隻小狗,大狗是在抗日戰爭時代,軍隊正在撤退,我那時候是軍需,司令部派了幾個士兵來保護我撤退。


有一天,船靠在河岸邊,我們就在岸邊走走,看到河的對岸有一條狗,我心裡就動念了,自言自語地說:「好哇,有狗!現在天氣正冷,吃狗肉很補。」排長聽到我這麼念著,拿了槍就將那隻狗射倒在地,我們把船開了過去,就在船上吃了。另外兩隻小狗,是民國三十八年,我當稅務主任的時候,叫工友殺了招待客人的,所以這兩條狗也跟在後面。事實上,我也不只吃這三條狗而已,在狗肉店買來吃的可多了!而兩隻小狗是工友殺的,但是由於是我叫他們殺的─教人殺,這個罪還是算在我頭上

所以不要以為殺畜生沒有關係,到將來修行用功用到得力的時候,牠們就會來阻止你前進。你們聽了我這段現身說法切身之談,就要警惕,不要去殺害畜生。有的人為什麼今天生這個病、明天生那個病,想修行也沒辦法修行呢?要怨誰?怨你自己殺害的眾生太多了。也許妳們沒有遇到這個境界,妳看不到,但是在冥冥中,牠就來障礙妳修道


所以,修行人如果經常生病,趁年輕就要趕快懺悔業障。若是老修行了,愈修行愈生病痛,那就表示他就快往生西方,或者就要出離三界了。為什麼?因為無始劫來的業障都來算帳了,那現在這樣的病苦算是重報輕受,應該安心受報,這是可喜可賀的事。

當初我如果沒有殺那些狗、豬、牛,現在可能不會是這個樣子,至少比現在好一點,牠們不會來障礙我修行。所以我在這裡特別把我個人切身的經驗告訴你們,提醒諸位不要殺害畜生,乃至一隻小螞蟻都不要無緣無故去殺害牠,殺了牠,牠將來會來障礙妳的。 錄自《戒學淺談》

 


製板鴨的老叔公




佛制不殺生戒,為我等眾生閉三惡道之門。是故古人,從佛聞法,得知殺生罪報之可怖,竭力奉行戒殺護生,我等豈可不戒?……拙衲在俗家時,本村有一貧苦老叔公,以受僱製板鴨為職業,一生所殺之鴨,數十餘萬;他臨命終時,自言有成千上萬的鴨子向他索命。說過之後,即漸漸昏迷,不省人事,全身抽筋,四肢發抖,反覆跳動不停,一如雞鴨死時之痛苦形狀,時經三日三夜然後斷氣。以臨終之相看來,死後當墮地獄無疑。殺生之罪,深可畏也。─錄自《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本文摘錄自 了凡學會 http://www.liaofan.org.tw/doc/B-36.htm#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