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廳   陽台的小橘子/ 自在居





沒啥捨不得的!


 


理想的人生是什麼都可以放棄的人生


或是隨時把包袱一捲就可以帶走的人生



以前種花,看著它辛苦的長著


捨不得剪去它的一枝一葉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場颱風


斷的斷、毀的毀,只好把它們全都給剪了


接下來讓我訝異的是


竟然冒出了更密的綠芽與花苞


果實結得更多!


從那次起,我在修剪時總是毫不留情


朋友驚訝的說:妳真狠得下心


我總是笑笑的說:


妳聽過一句常聽到的話嗎?


能 捨 才 能 得!


將雜亂枯萎的部份,剪了、修了


它們卻茁發出更茂盛的生命力


也就像是人世間的困境一樣


在困境之後,生命往往更能發光、發亮


是的,沒有什麼捨不得的!


 



 


         例如說吧,我曾經一口氣丟掉了五、六百本少女時代的藏書,因為在那個下午,我忽然清楚地意識到,那些書雖然是年少的我所鍾愛的,卻並不是現在的我所需要的,更不會是以後的我可能翻閱的,既然它們已經不再適合我的心智,又何必再讓它們盤據我的書櫥?未來還有那麼多更值得讀的書,不是嗎?人生要向前看。


        對於不想再回憶的往昔,我也是如此比照辦理了。所以,我還曾經撕毀了二十一本日記,以及無數的信件與照片。當我把那些碎片清理乾淨之後,心裡也被清理得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留。


        我喜歡那種乾乾淨淨的感覺,那讓我覺得前路無限寬廣,遠方有大片大片的藍天,藍天下有大片大片的草原。這樣的遠方,才會讓我想要往前走去。


        人生已經很擁擠了,太多必須面對的人,必須處理的事,把每一天都壓縮成吸塵器裡結塊的灰塵毛球,因此,給自己多留一點空間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近似於宗教信仰一般重要的。


        有個小孩子某天下午忽然興致大發,把他滿坑滿谷的玩具一一從陽台上往外扔,樓下的鄰居驚訝地問:「這些東西你都不要了嗎?」這個三歲小孩一邊扔一邊快樂地喊:「都不要了,都不要了……。」


     這是我聽來的故事。我不認識這個小孩,但我想我可以和他成為好朋友。


        對我來說,理想的人生是什麼都可以放棄的人生,或是隨時把包袱一捲就可以帶走的人生,所以上路的行李愈輕愈好。


 



文 / 彭樹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