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 http://myweb.hinet.net/home6/chrisey/dream03.wma


生命的價值不分貴賤對象 


 
 
小時候生長在鄉下,雖然父親是老師,不過親朋好友大都以農為生,對於大自然的一切,只有感覺親切;即使現在生活在密集的高樓中,還是懷念大自然的悠閒生活。

 

上個星期,與人來到了郊外,一片綠油油的蔬果農舍,不禁讓人憶起童年時光,尤其踏在田埂上,竟還可以對眼前的植物如數家珍的細述其名,眺望遠山疊翠,清風拂面,倍感舒暢。

 

沉溺在回憶之中,突然看見眼前網上掛著幾隻小鳥的屍體,頓時讓人的心情涼了一截;再抬頭一望,尚有一隻麻雀奄奄一息,卻努力地希望能夠逃離重網的牽絆。我們幾個同行,都有意念希望能幫這隻小鳥的忙,不過經驗告知,任務不容易完成。就在選擇進退之際,突然有把聲音說試試吧!就這樣,幾個人在手忙腳亂之際,竟也達成了救度的工作。

 

小鳥躺在手上,有人提議在此放了讓牠自求多福吧!更有人好意的提醒我,回去要先洗手避免禽流感。當下確實閃過前幾年SARS給人的恐懼,當危害生命於無形時,內心對生命的渴求,相對的也倍增,不過這個念頭很快的就被正念替代,我想小鳥尚存一息,如果就地讓牠自求生滅,結果與沒救一樣;既然選擇救牠,何不給牠多些因緣?所以我選擇帶牠回去為其療傷。

 

對於生命的價值,是不分貴賤與對象。在佛教的《本生經》(記載釋迦牟尼佛成佛前的修道過程)中,有一段尸毗王割肉餵鷹的故事:當時的尸毗王曾經發願救度一切眾生,剛好有一隻老鷹追著獵物鴿子來到了尸毗王的腳下,對於老鷹的晚餐鴿子,尸毗王願意用自己身上的肉來換取,於是老鷹對尸毗王要求用秤來計重,結果無論尸毗王如何割身上的肉,都無法重過這隻鴿子的重量,直到尸毗王坐上秤上,才與鴿子的重量相同。

 

如果我們以一般常理來推斷,鴿子的體積小、重量輕,人的體積大、重量重,所以只要割點身上的肉,一定可以勝過鴿子瘦小體型。

 

所以對於前面的故事,或許會有所置疑,這個不符合邏輯常理;但是如果從生命的本質來看,無論體積有如鯨魚的龐大,或細小如蜉蝣,生命都只有一條,求生的本能與生命的價值卻是一樣的。

 

生活的過程中,通常都會以我為尊為重,誰不希望我能受到重視,我所說的話得到肯定,甚至我的生命活得精采燦爛,但是我們常會忽略了周遭環境,在相對的求自我的當下,卻無形的迫害了身邊的一切?

 

如果我們能夠了解生命的價值取向,以愛護自己生命的心情,也呵護身邊的一切,相信許多的疾病或者一些現代才有了流行病,也會因為我們的愛心關懷而消失於無形。

 

 

本文作者為佛光山內地與港澳地區總主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