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承天禪寺小沙彌 自在攝

 



十善業~不綺語


文 法音師姐




當音樂響起,隨著旋律,提起筆對著音符所寫的字讓我字字斟酌。是的!我正在填詞。


以前常來我部落格作客的友人都知道,我夫妻倆是音樂工作者,在這部落格發表我們的作品(大部分作品已經收起)。


我是默默無聞的台語流行歌曲創作人,擅長填寫台語歌詞,最新的作品是姐妹花新發表的台語電音,節奏強烈的舞曲。


我要有我的職業道德、社會責任,尤其流行音樂的傳播力驚人,就怕一不小心造做了綺語業。


而在台語流行市場要保有我的理想、我一貫的風格很不容易,尤其現在學佛之後,一字一句要做到不綺語,現實比想像中還困難,為此曾經一度拒絕工作。


老闆透過音樂製作人說:「電音的歌詞要嗆!要辣!」我寫不出來而推了工作。


後來製作人來找我救火,說那可愛姐妹花對歌詞很挑剔,退了好幾首歌詞,下星期就要進錄音室,希望以幾天時間內能填好四首歌詞。我重申我的原則,堅持我做詞的風格。


音樂製作人說就照我的堅持吧!最後,不嗆不辣的四首歌詞全數過關,雖然沒有放在連續劇片頭片尾當主打歌,但那三姐妹上電視作宣傳,還是愛唱我所做的歌詞。


不認為我有多厲害,但是這件事卻讓我感到欣慰與鼓勵,節奏強烈的電子舞曲,注入正面的歌詞,可以得到歌手與製作人認同。在生計和如法中,我都顧全了。


佛學課上,胡老師特別提醒我和我家編曲師:音樂創作者容易犯下巧作歌曲綺語業,小心啊!」


回顧我夫妻倆以往的作品,有牽引讓人墮落思想或是悲觀的糜糜之音嗎?幸好!雖然我的台語歌詞創作因應流行市場轉換成情歌,但都是我的深刻體會,終究勸人看破、放下,別深陷在悲情裡,這也難怪老闆嫌我創作的歌曲不夠悲情。


我迷失了一陣子,為了多發表的機會,爭主打歌,爭知名度,幾乎就要妥協,改變我的創作風格,還好我即時清醒了。


雖然我總愛稱我先生為編曲師,實際上他是心靈音樂的創作人,他所創作的音符能讓人心靈得以平靜、放鬆,將人從失望中帶向希望的光明。他的創作如同他的人讓人感覺簡單、輕鬆、自在。(我不綺語,是真真實實的欣賞我家編曲師的作品)


媒體傳播力很驚人的,每當我看綜藝節目主持人口無遮攔、言說不堪入耳的黃色笑話或誇大不實、不負責任言談,替他捏把冷汗,他的惡業在擴大中


也為這社會和心智不成熟的電視孩童憂心啊!所以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家沒有電視。


網路、網誌、也是公開媒體的一部份,文人更必須用字遣詞小心謹慎!口業不單只是口說的業力,文人的筆、打字的手,那散播的字體、影響人的作為,善、惡的思想能除外嗎?


善的業,招感善的果報;不善的業,感到不善的果報。業力不可思議啊! 我們共勉!祝福大家!



佛說十善業道經:

「若離綺語。即得成就三種決定。何等為三。

一、定為智人所愛。

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

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

....離無義語(綺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言不虛設,人皆敬受能善方便、斷諸疑惑。


慈悲三眛水懺:「....言詞華爢,翰墨豔麗,文過飾非,巧作歌曲,形容妖冶,摸寫淫態,使中下之流,動心失性,耽荒酒色,不能自返,或恣任私讎,忘其公議,彼雖忠臣孝子,志士仁人,強作篇章,文致其惡,後世披覽,遂以為然,令其抱恨重泉,無所明白,如是綺語,所起罪業....」


ivr





自在整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