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不要求


 


星雲法師開示


 


求福避禍是人的天性,一般人無不希望自己能不吃苦、不吃虧,並獲得人家的愛護,甚至所有的利益都歸於我,但是要求太多的人,便是自私,便是貪取


 


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一個人要有高尚的人格,便不能貪求過多,至少要做到十不要求。什麼是「十不要求」呢?


 

 

一、不怕艱苦

 

俗語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是強壯心志的良藥,人要不怕吃苦,才能成功。


 

 

二、不增愛憎

 

愛憎心是一種分別、執取的心,是苦惱的根源。有首偈語說:「若逢知己須依分,縱遇冤家也共和;若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所以能泯滅愛憎之心,自無苦惱。


 

三、不望益我

 

不要希望凡事都對我有利益,其實只要對國家社會、團體大眾有利益的事,間接的,自己也能受益,因為我也是眾中的一個


 

四、不妒人有

 

人家富有,得到利益、發財、陞官,我不嫉妒,反而歡喜地祝福他,能夠隨喜分享,便是富有

 

 

五、不求順適

 

不要要求凡事都順自己的心,如自己的意,因為一個人要不怕艱難困苦,才能鍛鍊出堅強的體魄,才能順應環境、因緣的要求,才能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六、不失威儀

 

任何時刻,再怎麼疲倦也不要隨便躺在地上;再怎麼生氣,也不要顯現在面孔上;再怎麼憤恨不平也不要隨意開口罵人,如此才能不失威儀


 

七、不諉過失

 

有過失不要推諉給別人,更不要將功勞攬在自己身上,能夠不居功塞責,才能成為一個受人敬重的仁人君子。


 

八、不背因果

 

做人做事要明因識果一切事都有因果循環因果不會辜負我們,我們也不可以違背因果。


 

九、不伸冤抑

 

假如你受了冤枉、委屈,不必急於辯解,不必申訴,因為委屈有時反而能增加你的力量,增長你的功德


 

十、不愧操守

 

人之所以為人,在於人有人格、操守,所以我們做事千萬不要有愧良心道德,要愛惜自己的節操

 

 

 

 

所以 提升自己人格的十不要求是

 

 

一.不怕艱苦   二.不增愛憎

 

三.不望益我   四.不妒人有

 

五.不求順適   六.不失威儀

 

七.不諉過失   八.不背因果

 

九.不伸冤抑   十.不愧操守

 

 

ivr

 







 感謝網路圖框 自在編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