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錯未必是輸


 


曾聽過一個故事


山上有二間和尚廟


甲廟的和尚經常吵架


互相敵視 生活痛苦


乙廟的和尚 卻一團和氣


個個笑容滿面 生活快樂


 


於是


甲廟的住持便好奇的


前來請教乙廟的小和尚


你們為什麼能讓廟裡


永遠保持愉快的氣氛呢?


 


小和尚回答:


因為我們常做錯事


甲廟住持正感疑惑時


忽見一名和尚匆匆由外歸來


走進大廳時不慎滑了一跤


正在拖地的和尚立刻跑了過去


扶起他說:


都是我的錯 把地擦的太濕了!


站在大門口的和尚


也跟著進來懊惱的說:


都是我的錯


沒告訴你大廳正在擦地


 


被扶起的和尚則愧疚自責的說:


不!不!是我的錯


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


 


前來請教的甲廟住持看了這一幕


心領神會 他已經知道答案了


 


您知道了嗎?


往往 我們為了保護自己而


推卸責任或與人爭吵


殊不知認錯未必是輸


認錯不但能表現出個人修養


反省自己激勵向上


甚至可以化暴戾為祥和


 


朋友間發生衝突


如有一方能先認錯


戰火必然馬上平息一半


 


人的一生


總會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


家庭中 當子女不肖時


我們應該檢討自己


是否未盡教養之責


公司裡


當屬下績效不佳時


我們應該檢討自己


在教導管理方法上是否出了問題


社會上


當大家責怪環境惡劣時


我們應該檢討自己


是否就是那個破壞環境的人


 


轉換一下角色


今日的你或許是來日的我


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也反省自己


那麼


處理事情的模式將會是另外一番風貌


 


渺小的你我


或許並無能力為世局扭轉乾坤


但若每個生命個體能培養勇於認錯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的態度


相信那股內心的平安與喜樂


將會不斷的擴散!



 


嗯嗯~看完此文你們是否也有了些許感觸咧??那就開始給他加油囉~呵呵


PS:看到現在的台灣上行下效的充斥著犯錯不認錯還硬坳到底的墮落文化..
真讓人不得不去省思..所謂台灣人的精神(本土化)難道真的就只是如此了嗎??



 觀音愛你管(館)/館主/石觀音與您共勉之


 


謝謝  善知識  石觀音  分享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