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飯禪

 



星雲話禪

 


唐朝龍潭崇信禪師


跟隨天皇道悟禪師出家


數年之中


打柴炊爨,挑水作羹


不曾得到道悟禪師


一句半語的法要


 


一天乃向師父說:


師父!


弟子自從跟您出家以來


已經多年了


可是一次也不曾得到您的開示


請師父慈悲


傳授弟子修道的法要吧!


 


道悟禪師聽後立刻回答道:


你剛才講的話


好冤枉師父啊!


你想想看


自從你跟隨我出家以來


我未嘗一日不傳授你修道的心要


 


弟子愚笨


不知您傳授給我什麼?


崇信訝異的問


 


你端茶給我.我為你喝


你捧飯給我.我為你吃


你向我合掌.我就向你點頭


我何嘗一日懈怠


不都在指示心要給你嗎!


崇信禪師聽了


當下頓然開悟


 


從這一則師徒問答中


可以了解禪就是生活


日常生活中的


搬柴運水,喝茶吃飯


無不蘊藏無限的禪機


 



蘇州 拙政園/自在



惜 緣




謝謝jean百合珍妮美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