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者父母心?醫院地府門?


醫院


每年因醫治不當導致患者死亡的人數
相當於每週四架大型客機空難而死的數


約克坎特雷爾 醫學博士,心理學博士 


我還在學醫的時候,本該是創造奇蹟、嚴謹精準的現代醫學儼然已經成為危險和欺騙的代名詞。當我親眼目睹自己醫治的這位和藹可親的老太太,在被迫接受沒有必要的手術後黯然離世,關鍵的時刻已消然來臨。


我曾被指派醫治Banks太太,掃描顯示她的卵巢癌已經是晚期。儘管病情預斷已不容樂觀,如果常規治療的話,得實施大型手術摘除子宮、宮頸、輸卵管以及卵巢。我是了解Banks太太的,但是她卻告訴我,只想在剩下不多的時日裡與家人在一起,做更多的事情。我解釋說,儘管治好的希望不大,但你這樣做也會錯失潛在的機率。隨後早晨的內部會議上,我試圖傳達Banks太太放棄切片檢查和繼續治療的想法。但是,我腦子一片空白。


醫生想要做切片檢查的願望如同前行的火車,誰也無法阻擋。經過誇大好處和隱瞞風險,Banks太太最終相信了切片檢查是為確診病情的鬼話。在隨後的手術過程中,由於切片穿刺刀意外地剌破了她的一條主脈血管,老太太不得不在醫院裡再躺六個星期。這期間她遭受了輸血、多次CAT掃描和長時間無法進食導致的營養不良。經歷地獄般的痛苦後,她在人世間也僅剩下最後三週時間。


儘管明知做這樣的手術會出現問題,但是在內部會議上,沒有一個人提及可預防併發症以及會延長住院時間的有關信息,也沒有像其他醫療機構從術後病情惡化中吸取教訓進而對手術重新評估。我知道,即使這些醫生比全國所有醫生的平均水平還要糟糕得多,醫院也不會向任何人透露這些庸醫的治療效果


實際上,當我向主刀醫生解釋會有什麼後果,而且重述了Banks太太不同意做切片檢查,結果他們對我說,有時候病人並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所以我們要替他們做決定。


眾多有關對醫療現狀的考察研究表明,大概每五種藥物、每五種檢查和每五種治療過程中,其中就有一種或許是多餘的。其他的醫療機構沒有達到治療目標的事多嗎?不是多,是更多美國醫學研究所所長、前哈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Harvey Fineberg博士說,全國醫療經費中,有30%至40%的錢花在了欺騙性、沒有必要的治療上


當醫療機構竭力使病人相信醫生能力強、方法多時,在西部荒原的病人就更是這麼認為。令人震驚的是,一些加入了全國聯合組織(旨在評估術後併發症)的著名醫院,術後的併發症竟然比其他醫院多四到五倍。即便一些好醫院,醫療服務也很糟糕。


個別醫院的新一代醫生曾想出一些公平而簡易的方法來評估病人的健康程度。按醫院的說法,我們稱信息為“敏感數據”——這些數據告訴你,哪些醫院的治療效果比其他醫院更差。


如果你得到了這類數據,就有助於你尋求最好的醫療效果。但是,你就是無法獲取這些數據。準確地說,這是整個醫療系統的問題。


因為某個醫院的治療效果是不向公眾透露的,所以,消費者和支付者都無法確認他們開的藥是否有效,是否適合,或者是否安全。


這與銀行主管無視證券的齬齪行徑將醞釀金融危機極為相似,不付責任地亂開藥物也將形成一種制度文化,這將導致治療過度、危險增加和成本失控


政客們爭吵著用各種途徑為業已崩潰的醫療系統買單。如果真要減少醫療成本,改善醫療效果,我們必須得解決問題:20%的醫療服務是沒有必要而且危險公眾應該要求知道有關醫院對患者治療效果的數據畢竟,我們只有弄清了汽車的安全記錄,最終才會決定去買哪輛車。


但是,當面臨醫療服務的選擇時,消費者如同閉眼走路,不知所措。雖然現今的醫療服務是一個自由市場,但是競爭有失公允。許多患者告訴我他們往往“病急亂投醫”。醫療服務產業占美國經濟的1/6,我們能做得更好。


多年前,我最喜愛的一位公共健康教授、哈佛外科醫生Lucian Leape博士在一次全國外科醫生會議上​​做過一次主題演講,他問在座的幾千名醫生:“知道與你共事的某位內科醫生因為太危險而不能勝任工作的請舉一下手。”所有人都舉了手


簡單地做了統計後,我想,那些危險醫生中的任何一位可能每年治療過幾百號病人,那麼,把所有在場者中每一位所知道的危險醫生每年治療過的病人總數加在一起將是成千上萬了。


如果全國一百萬名醫生中有2%(在大多數專家看來2%是低估了)的人果真傷害過、欺騙過病人,那就意味著有2萬名這樣的醫生一直在從事醫療工作。


如果按每名這樣的醫生每年醫治500名病人計算,那每年將有一千萬人被這樣的醫生傷害、欺騙。我不太相信這些數據,所以不論何時在會議上發言,我都問過與Lucian Leape博士同樣的問題。回答總是一樣。


 醫院


密爾沃基一家醫院一項新研究發現
29%的心臟回波判讀都是錯誤的


據2010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推測,所有住院病人中有25%的人將經歷一次可預防的某種醫療事故,每年有10萬人將於各種醫療事故。如果醫療事故是一種疾病,那麼這種“疾病”將成為美國人死亡的第六大主要原因。


我研究夥伴的老爸因為醫療事故死了;我最好的朋友的老媽因為誤診為三期乳腺癌,結果毫無必要地被切除乳房;​​我爺爺在接受了不必要的手術後,因可預防的感染而永遠離開了我,他死時才60歲。安迪·霍爾過早地死於膽結石治療不當,死時54歲;《週六夜晚》的原唱Dana Carvey在接受心臟可視搭橋手術時,結果被搭錯了血管;歌手Kanye West的母親最近進了外科手術室,接受常規整形手術後,因罕見的併發症而撒手人擐。


醫療服務質量參差不齊,已是醫院員工們眾所皆知的事。在我2006年負責的一項調查研究中,我問醫院員工:“你對你所工作的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滿意嗎?”有些醫院裡99%的員工都給予肯定回答,而超過一半的醫院裡的大多數從醫者回答卻是否定的。當再次問到他們工作的醫院是否優先為病人提供最佳治療方案時,接受調查的一半以上的醫院裡的員工都說不滿意。


換句話說,每一位從醫者都知道問題所在,但很少有人講真話。在某所著名心臟醫院工作的一位心血管疾病麻醉師,曾向我講述他的四個心臟外科醫生同事中的其中一位的事情。他的這個同事在進行心臟常規搭橋手術時,一連造成六個病人死亡在對10例倖存者病人進行手術過程中,其中有5例的手術時間超過正常時間,病人通常要再次被抬上人工心肺搭橋機,直到手術出現良好效果。


我問他是否考慮向某人報告這位同事的行為,他笑了,然後問:“向誰報告呢?” 醫院的主管喜愛這位年輕醫生,讓他出去走走後就這樣不了了事,主管極力在袒護他 —— 他只是調整了假期時間,很樂意地做了主管們不想做的事。


在一次同事互評討論會上,在討論一例手術併發症的例子時,在座的醫生們無視肇事者的馬虎行為,紛紛將術後死亡歸因於病人自己的病情。我的這位麻醉師朋友在會上親耳聽到這些託辭。作為一名麻醉師,以後每天還得要和這些參會的外科醫生共事,所以,他決定閉緊自己的嘴巴。


醫院有時開除一些講了真話的醫生和護士,以此向那些醫療機構發出嚴重警告要統一思想。作為一名傑出的心臟病專家,Kiran Sagar 已經培訓了幾百名醫生如何讀心電圖,她也是威斯康星州第一批。


無


引用:醫者父母心?醫院地府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