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無罪‧抽菸自由?



我剛從美國回到國內,四月十六日在媒體上看到國內竟然有吸菸者組成「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並且於日前以「吸菸無罪‧抽菸自由」為口號在衛生署前示威抗議,令人驚訝不已,也深感遺憾。
 
 
我在美國具有幫助病人專業資格,並且在工作上有二十餘年的經驗,對於因吸菸或受菸害者瀕臨死亡時痛苦的表情,印象極為深刻,任何人不要告訴我吸菸或受菸害者的死亡原因很多
 
 
今日醫學與臨床科技已證明吸菸或受菸害者與肺病暨相關疾病有直接關係,幾十萬病例是不可否認的鐵證
 
 
吸菸者以「自由與權益」為藉口希望不要禁菸或反菸,這是不對的:就像酒醉者開快車所狡辯的「開快車、喝酒是他們的自由權益」一樣
 
 
文獻客觀說明吸菸對社區造成的健康傷害比殺人放火及藥品濫用等總數還多;任何政府對吸菸與受菸害者的治療經費比其他疾病還多。

 


 



 



爭執吸菸自由不是一個情緒的問題,在抗議之前,請先閱讀有關吸菸對人體造成傷害的資料;死於吸菸者是不會再抗議。
 
 
我本人具有三十餘年吸煙斗歷史,情感上,對吸菸人非常瞭解,但客觀學術資料催促我在二十年前毅然戒菸。
 
 
目前國內有關公眾對吸「二手菸」的人身及心理傷害的宣導還不夠,我熱烈建議吸「二手菸」的受害者也組織起來捍衛自已的健康與權益。
 
 
最近在美國防治「三手菸」菸害工作已經開始了,醫學證明,在母體內的胎兒都會經「二手菸」造成終身健康損傷,這些未出生就受害者,一旦出生連走路都走不好,他們那有能力去抗議不明「二手菸」的權益。
 
 
在美國呼吸無菸空氣是人人與生俱來的健康權,基本邏輯是「你無權把我帶到死亡之處」。
 
 
由於美國有病人在等待我診療,因此在台灣時間匆促,否則我願意與吸菸自由團体舉行座談會互相溝通意見。
 
 
我對董氏基金會暨衛生機構在反菸政策中,幫助吸菸者戒菸的方式表示十二萬分的支持,但是與國際上許多國家相比台灣已延遲了很多。


 




引用網路文章 ivr 自在編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