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得獎攝影佳作


 


我 在 哪 裡?


 

 

無根禪師有一次忽然入定三日,被人誤以為圓寂了,就把他的身體火化了。

 

 

過了幾天,無根禪師的神識要出定,卻找不到他的身體,寺裡的人都聽到他以悲慘的聲音自言自語:「我在那裡呢?我的身體在那裡呢?」

 

 

尤其到了夜晚,無根禪師尋找身體的聲音更加悲切,鬧得全寺上下不安。

 

 

後來,無根禪師的好友妙空禪師知道了這件事,便特地趕來,對大家說:「今天晚上,我就住到無根禪師房裡,和他好好談談。請替我準備一盆火及一桶水,我要讓他了解什麼是『我』」

 

 

夜深時,找身體的無根禪師來了,悲傷地叫著:「我呢?我的身體呢?」

 

 

妙空禪師安詳地說:「好朋友,你在泥土裡。」

 

 

無根禪師就鑽進土裡東找西找,找很久都找不到,憂愁地說:「土裡面沒有我呀!」

 

 

妙空禪師又說:「那可能在空中,你到虛空中找找看。」

 

 

無根禪師又到虛空中找了很久,最後悽切地說:「虛空裡也沒有我,我究竟在那裡呢?

 

 

妙空禪師指著水桶說:「大概是在水裡吧。」

 

 

無根禪師穿梭自如地潛入水桶中,不久又哀傷的出來說:「水裡沒有我啊,我究竟在那裡?」

 

 

妙空禪師指著火盆問:「你在火裡面?」

 

 

無根禪師就進入火中,還是沒有找到。

 

 

這時,妙空禪師嚴肅地對無根禪師說:「你能夠入土、下水,也能進入熊熊的火中,更能自由自在的出入虛空,你還要那個渾身骯髒、處處不自由的色殼子做什麼呢?」

 

 

無根禪師聽後,猛然覺省,從此不再吵鬧著找「我」了。

 

 

真我不是色身,因為色身有礙有病,色身是無常之物;真我是法身,法身遍滿虛空,充塞法界,乃「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之體。

 

 

禪者證悟真心,應與法身相應,而無根禪師念念不忘臭皮囊,焉能解脫?所幸有同參妙空禪師方便開示,終於讓無根禪師找回真我

 


 


延伸閱讀→唯有勸君念佛好!


 


南無阿彌陀佛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