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人愛你 當然是你自己的過失

 

作家拉妮

 

 

愛情的智慧

 

聖嚴法師看愛情

 





佛教勸人學習放下萬緣

不要執著感情 卻不是要人無情

因為 人本來就是有情眾生

只要把愛情的聚散當成因緣變化來看

明白 緣散則散,緣聚則聚 的道理

愛 恨便能在這一念之間轉變 釋懷

只要是人 就不可能沒有感情

佛教稱眾生為 有情

就是因為 有愛 的緣故

人活在世界上 除了飲食的養分

還需要精神的滋潤

而感情就是最好的精神滋潤劑

因此 感情和生命可說是息息相關的

 感情雖然帶給人很多溫暖 卻也充滿痛苦

相愛的人 感情濃烈 如膠似漆分不開

一旦愛過了頭 或失去了愛 就變成了苦

也有人以為只要不動情 就不會為愛所苦

這恐怕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既然情愛和生命息息相關

無論是否定它 或硬生生地把它切斷

既不合乎佛法的因果

也不合乎人情的道理


佛教雖然勸人學習放下萬緣

不要執著感情卻不是要人無情

因為人本來就是有情眾生

遇上觸礁的愛情

然而 男女間的感情

往往非自己的期待所能控制


假如有一天

你的女朋友或是男朋友突然跟你說

“對不起!我已經遇到更適合的人

請你以後不要再來找我”

你會不會覺得晴天霹靂?

覺得自己被背叛 被拋棄了?



有時候在報上可以看到

有人為情輕生 結束自己的生命

有人為情殺人

抱著你讓我這樣痛苦 我也不讓你快活

或是 我得不到你 天下人也甭想得到你

的偏激心理 而把對方殺了

甚至有的在殺了對方之後自己也跟著自殺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

愛情是雙向的 既然如此

如果對方不愛你 就不要苦苦追求不捨

應該知趣地離開

可是有些人偏偏就是死心眼

非卿不娶 非君不嫁

不但為對方帶來困擾 也讓自己陷入困境


話雖這麼說

畢竟人非草木 誰能無情?

一般的人 仍常常為情所苦

可見得要放下感情

其實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以因緣觀化解愛恨


因愛而生怨 生恨是很不幸的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

這些都是愚癡的行為

因為真正的愛情要雙方你情我願

有因有緣才能成就

不是自己想要就要

假使對方已經明白拒絕你的感情

自己卻還想盡辦法想把對方追回來

就好像賭輸的人一樣

心中不服氣 老是想翻本

錢輸光了就想辦法再借

也因而愈陷愈深 不可自拔

既然知道無法挽回 就不要再陷下去了

應該趕快撤退 就算是以此為戒

至少學到經驗 也就夠了

這樣就是對自己慈悲

慈悲不僅是照顧別人

事實上 也是在保護自己


我曾經見過一位女孩 在被男友遺棄時

希望自己能和男友同歸於盡

後來 她知道男友早已另結新歡

鐵定不可能再回頭來愛她

於是便來告訴我 說她已經想通了

既然因緣如此

為了讓自己好好地活下去

就不想痛恨他一輩子


當愛情受到挫折時

應試著化解自己心中的憤怒 不平

像這個女孩所體會到的 因緣

即是佛法當中 的觀念

是最能夠助人擺脫痛苦的


只要把愛情的聚散當成因緣變化來看

明白“緣散則散,緣聚則聚”的道理

愛、恨便能在這一念之間轉變、釋懷


以尊重的心態經營愛情


曾有位太太向我訴苦

愛情應該是犧牲自己奉獻他人

我丈夫雖然口裡說愛我

卻從不奉獻他自己 反倒要我奉獻給他

我想 既然他不愛我 那我也不要愛他了

為什麼奉獻愛情

卻還有要求回報的附加條件呢?

照道理說 真正的愛情應該是無私的付出


但是多半的愛情

還是以佔有 控制為出發點

這和人的不安全感有關

因此 要求情人對你做到全心的奉獻

恐怕是很困難的事

也因如此 甜蜜的愛情

卻往往是最痛苦的期待 要求

希望得到對方 真心 的對待和付出

可是 這種心是 真心 嗎?

《金剛經》中有一段話:

 如來說諸心 皆為非心 是名為心

諸心

是指每一個眾生的種種心理活動現象

這些都是虛妄的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

只要有心 就都不是真心

要 心無所住

心中無物 無心 那才是 真心

所以說 佔有心 依靠心 期待心

都不叫 真心 而是 煩惱心



古人說 相敬如賓 雖是老生常談

卻是能夠維繫長久愛情的真正智慧

如果想避免吵架 誤解

或者是想消融不斷的期待 要求

在遇到諸如此類的問題時

不妨以尊重的心態 心悅誠服 歡歡喜喜

平平靜靜去面對 解決 心中的糾結

其實在當下都能即得化解



愛情裡的關系

並不是在互相執著、糾纏和佔有


而是互相的貢獻 成長和學習

能夠互相關懷 照顧 包容

不去彼此計較 相互猜疑

多溝通並相互信賴 才能成為菩薩伴侶

 


謝謝 ivr 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