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在山而草木潤


 

 


傅驛涵


 



有位國文老師告訴我這個故事:

他有位朋友叫馬同仁,他的哥哥叫馬友仁,是建中畢業的,進入台大資管系,考到台大資管研究院,然後到美國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最後當上IBM首席程式設計師,年薪400萬美金。

  當時1元的美金可以兌換新台幣40元,因母喪,他放棄職位回台,辦完母親後事之後,這位IBM的首席程式設計師,竟然整整兩個月找不到工作!最後,填寫高中學歷,終於應徵上了一家公司。


他只將建中的畢業證書給董事長看,而得到了一份中文輸入員的工作,月薪18,000元。有一天,大家都下班了,馬友仁也做完了工作。他看看董事長,發現董事長正在翻英文字典,因為有一份文件,上面很多電腦用語,董事長看不懂,而翻譯員也下班了,他只好翻閱字典查單字。



這時馬友仁走過去對董事長說:「董事長,能不能讓我印一份下來呢?我們兩個一起翻譯會比較快。」

董事長說:「你懂什麼!我清大畢業的都看不懂了,你只有唸到建中,還想幫我一起翻譯啊?」

馬友仁仍然說:「董事長,影印機就在旁邊,印一下給我看,只要一分鐘就好了!而您又沒損失啊!」

董事長說:「好啦好啦!隨便你!」於是,馬友仁就影印了一份,然後,站在董事長旁邊,將那份影印的英文文件從頭到尾一字不錯的念了一遍,接著,又流利的從頭到尾翻成中文給董事長聽。


董事長驚奇的說:「你的英文怎麼這麼好?你真的只有建中畢業嗎?」
  馬友仁說:「董事長,不瞞您說,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系的。」
  董事長:「你看!我就說嘛~明天把你的台大資管系證明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副經理,兼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沒多久,公司一份新的程式做好了,在交給美國量產前,要先給董事長蓋章。當馬友仁拿到程式要轉交給董事長時,他自己拷貝了一份,然後,再把原片拿給董事長。



當他開啟程式時,心想:「這程式寫得還真是爛。」於是,就動手把程式修改一下。

當董事長準備要蓋章時,突然,馬友仁走進來對董事長說:「董事長,我覺得這個程式有點瑕疵,所以,我把它給改了,請您先不要簽,不如先看一下我改過的程式。」

董事長對他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他們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師啊!怎麼可以胡說八道!」

馬友仁說:「董事長,電腦就在旁邊,我們兩個人一起RUN看看,看看兩個程式哪一個比較快就知道啦 。」

董事長說:「好,那就試試看,看你有沒有吹牛!」

於是,兩個程式同一時間啟動,果然,馬友仁的程式比原來的程式快了約兩分鐘,對電腦來說,兩分鐘可是一大步啊!董事長驚訝的說:「你真的只是台大資管系畢業的嗎?」

馬友仁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還讀了台大資訊研究所。」

董事長說:「你看吧!我就知道,明天把你研究所的學歷證件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過了不久,收到程式的美國電腦商要來台灣和董事長在機場會面。於是,董事長和馬友仁一起去赴約,美國電腦商準時下了飛機,董事長看到他們,立刻走了過去,想以美國人親密的擁抱方式打招呼,但是,當兩人靠近時,美國商人竟和董事長擦肩而過,反而抱住了馬友仁!



董事長一頭霧水,這時美國商人對董事長說:「他是我同學。」

董事長看著馬友仁問:「你和他是同學?你去過美國?你到底還讀了什麼?你,你,不可能只唸了台大資訊研究所吧?」
  馬友仁便對董事長說:「不瞞您說,其實我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而且,我是美國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

董事長說:「你這個人,我就說嘛!明天把你所有的證明和執照帶來。」
  隔天,馬友仁當上了全公司的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短短三個月,他的薪水從18,000增加到180,000。整整多了一個零。



馬友仁先生能屈能伸的精神讓人佩服!他憑藉機智及時抓住機會,在他的職務上表現自己的才能!真是聰明!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希望這樣真實的故事能激勵大家,馬友仁先生委身屈就職務的精神,是現代年輕人的榜樣,所謂「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的道理這是這樣,所以把這個故事與大家分享。 



 




謝謝voicexml光臨


 


美佛慧訊 http://blog.udn.com/bauswj/2881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