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聽 回望-孫異


 


眾裡尋他千百度,然回首...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娥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行遍千山萬水只為連理松前,多少魂牽夢繫卻在黃山一瞥。


十年修得同船渡,三十年修得狹路相逢,


而相逢只在幾秒鐘的光景,一旦錯過百年都難得再相遇,


世界說大好大,說世界小好小,偏偏發生我身上,直呼不可思議。


 










時間:20060710


地點:黃山  連理松    人物:Y先生&C小姐


來到中國大陸旅遊已是第24,,走過大半個四川省,經過維美的九曲黃河,看遍阿垻州的藏族牧區大草原,九寨黃龍更是不能錯過的人間美景,蜀山之王(貢嘎山)卻是望山興嘆,本來想安排六天來回,沒想到第二天下午山上就下起大雨,等到第三天雨仍淅瀝的下著,只好跟馬伕商量拔營回康定,沒想到途中路經的便橋被大水沖斷,二人騎在馬上小心翼翼的通過急湍,馬兒幾度都不敢前進,最后終於有驚無險的平安通過,回到康定。


我個人旅行不太喜歡被莫名的行程安排給綁住,雖行前有做功課,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再聽聽當地人的建議,所以每到一處幾乎都沒一定的排程,這就是自助旅遊的好處,來康定也是;黃山行雖是行程中安排非去不可的,沒想到竟提早了二三天,七月八日從成都搭早班飛機飛杭州后,隨即找了一處規劃中的青旅住下,次日轉搭杭州大巴直奔黃山湯口鎮才下午二點半,原本以為就此可以繼續上山的,休息時去電山上的賓館,結果回應都說山上 床都已住滿,索興找一處落腳處先休息后第二天再上山,七月十日一早趕搭頭班車湯口鎮開往黃山風景區的巴士。


雲谷寺黃山的后門,(通常徒步的人都是后山上前山下)順著石階上山,經過三小時左右的腳程,終於抵達白鵝岭纜車站,此時山上已人聲頂沸,操著各地鄉音的遊客和導遊把山上妝扮成如同市集般熱鬧; 北海景區前連理松是黃山重點景觀之一,也是往北海景區必經之路,正因一路走上來肚子也有點餓,於是在此稍作休息,順便和店家哈啦了幾句,在其他導遊的么喝下緊跟隨著 其他遊客一起前往另一景點始信峰,找到一處岬角,靜觀霧裡的山容,歐陽修提畫:〔山色無遠近、看山終日行、峯巒隨處改,行客不知名。〕


一人走山有一人山的好處,放眼誰也不認識誰,來去自如,無牽無掛,起霧時可以等霧散,雨來了可以等雨停,始信峰就是一個可以長坐觀看雲起雲散的好地方,只是山上規定不可以生火,要不沏一壼茶,何等悠閒的事;終日看山不厭山,走回連理松前小歇,連理松前人還是一樣多,除了聽到導遊的導覽介紹外,販賣部的老板手指著我,而我跟本聽不到他講什麼,只見大家都回頭的看我,正當我回神時,是夢嗎?還是....


真是前世欠下的債嗎?還是....怎有可能,這世界太小了吧!我直呼對方的名字,一陣的擁抱后直呼太神奇了,在台中工作時二人近在咫尺都沒什意願意碰頭,30年前的戀人幾經人生的變遷,更不必說來到中國大陸的黃山的連理松前相會(諷刺的『連理』二字),況且只要錯過在這條小徑上,整個黃山那麼大,何處去找人呀!像是二顆流星擦身而已,更是不可能再相聚的事實,是造化弄人,還是有意安排,問天!問松!問黃山!有誰可以告訴我....


回憶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回憶會帶給人許多愁帳和甜蜜,七月十一日是他們下山的日子,清晨山上起霧,也像徵著即將上演一幕離情的戲碼(所以稱戲碼,至今我仍不相信昨日的相逢是真實的),如人生可以倒帶,就送我回到當年吧!我們從西海走到光明頂,這條路也是他們下山必經的一段路,略作休息后,光明頂外飄起小雨,不一會電雨交加籠罩著山頭,只要心靜得下來,在黃山聽雨是件愉快的事,可惜此時的我怎有可能;黃山只要不下雨,霧可以使黃山呈現它最美的一面,此時雨越下越大,心更是千萬的不捨,留下吧!心這麼的想著,縱使再相處一會也好,難到真是老天要留人嗎?不;該走的留不住,看著他們心急的樣子,我也順著他們的意思想下山就早點走吧!反正雨是一時停不了,要他們路上多小心;看著他們消失在雨中,回首吶喊,卿  我們可否再重來一次....

於基隆2006/07/16


  


感謝  四時書屋  雅文、美圖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