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聽



起初,我想進大學想的要死;
隨後,我巴不得趕快大學畢業好開始工作;
接著,我想結婚、想有小孩又想的要命;
再來,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去上學,好讓我回去上班;
之後,我每天想退休想的要死;
現在,我真的快死了……;
忽然間,我明白一件事…
我一直忘了真正去活。


註:這段話摘錄自「活在當下(Real Moments)」一書】


我想請各位看完下面這篇文章後,再回來看一遍上面這段話,也許會有不同的感受!

您知不知道人的壽命有多長呢?上帝創造天地時,有四種動物屬同一類的,分別是:人、馬、牛以及狗,它們之所以同類,是因為它們都一樣擁有25歲的壽命,加起來正好100歲。

這時,人很不高興的叫著,我活到25歲,身強體壯,才開始享人生,怎麼就要結束生命呢?不要不要,我希望能再活久一點。上帝說:我給你們的,都是公平的,除非有誰要把他的壽命給你才行。

話說完,馬就跳出來了,急著想把自己的壽命送給人,並說:一輩子被人騎,還要拉著好重的車,累了跑不動了,還會挨打,我才不要活這麼久,我只要10年就好。

牛聽到了也很緊張,為了不要辛苦太久,也跟進,自動放15年。狗想了想,看門的日子雖說不很辛苦,好像也不是那麼的愉快,要看人家臉色不說,偶爾還要跟人一起玩「你丟我撿」的遊戲,10年的時間應該夠了吧。

這樣一來,人可高興了,照約定:牛、馬以及狗所不要的歲數,可以照單全收,所以,人的平均壽命,大約有70歲,但是,從別人那裡要來生命,好像並不是很理想……

在25歲之前,我們都在做些什麼呢?

讀書、遊戲……不太需要為生活煩惱,真的很像是『人』所過生活。之後的30年,為了自己的生活,為了妻子兒子,為了房子車子,幾乎沒有太多的時間能停下手邊的工作,只因為當初這30年的時間是向牛與馬要來的。好不容易退休了,實在很想好好的安排生活,年輕時為了工作,被迫放棄許多想要去的地方、想要做的事、想要完成的夢,而現在總算可以一一去實現了,但是……微薄的退休金,必須要節省一點才行,而且因為不忍讓子女的負擔加重,只好……幫兒女看看房子、帶帶孫子,陪孫子玩玩「你丟我撿」的遊戲。

沒有人知道這個故事是從那裡來的,至少,這個故事把我們的一生說的很真實,人生真正的輸贏,在終點時都無法隱藏,差別只在我們有沒有為生活做好預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