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佛法調整生命

 

 

星雲大師開示

 

                      

兜率戒禪師,俗姓婁,台州臨海(浙江)人,是宋朝時候的僧人。

 

 

有一天傍晚,兜率戒禪師準備關門的時候,看到寺外站了一個老人,老人一看到禪師,忽然就地用力叩頭,還叩到皮破血流,把門前的黃土都給染紅了。

 

 

原來,這個老人時常出現在兜率寺,每回只要禪師說法,這個臉色沉重的老人總會前來,安靜肅穆地聞法。

 

 

「老人家,您有什麼困難嗎?」兜率戒禪師趕緊扶起老人,一邊關心地詢問著。

 

 

「我是靈江裡的旁生,由於受到不聞正法的業力牽引,因而墮落到畜生道。我的心中充滿憂亂,痛苦熬煎,難以平靜。現今,有幸遇到禪師在此度化迷情,懇求禪師為我安心,度我解脫此身的軀殼。」

 

 

老人隨即躬身作禮,說:「禪師,請問如何才能解脫?」

 

 

兜率戒禪師立即反問老人:「誰縛了你?

 

 

沒人縛我。」老人回答。

 

 

「既然沒人縛你,還求什麼解脫?你回去反觀自照,息下心念,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只要本有的光明佛性朗朗現前,心中的重重迷惑自然就會消亡。」

 

 

禪師的一席話,讓老人深鎖的眉頭舒坦開來,心地一片清明,他向兜率戒禪師拜謝而去。

 

 

禪師看到老人回復了龍身,消失於西山頂上。

 

 

 




 

旁生,在佛教裡稱為「畜生道」,好比鄉下有豬馬牛羊,山裡有獅狼虎豹,林間有飛禽野鳥,海中有魚蝦龜鱉,這些統稱為「旁生」。

 

 

在中國的傳說裡,旁生修練到一定的年限之後,就能夠化為人形,具有人性。

 

 

像這位由龍身變化而成的老人,深深慨嘆自己身為旁生的苦惱,只能懇求禪師助他求取解脫,希望能脫離此身煩惱之苦,甚至是來生輪迴之苦。

 

 

而我們人類有智慧、有能力、有條件來改變自己,那麼,何不當下以佛法自我調整生命呢?                   

 

 

voicexml

 

謝謝網路圖框分享 自在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