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正視現實、懷抱信心、心平氣和


 


只要心安


生活就有平安


 


如何才能「心安平安」呢?


 


聖嚴法師表示


現在社會普遍有種不安定感


這種不安定感是由每一個人所形成的


 


所謂平安


有心理的、生活的和生命的平安


 


如果心不安


很容易就被環境牽動


一旦環境裡產生變動


或者因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


甚至是媒體上的一個訊息


自己的心馬上就跟著起伏


起初是心不安,接著影響生活不安


最後連生命也不安穩了


 


而這些不安重疊起來


有點像漩渦一樣的


會一個帶著一個牽動一個


導致結果愈來愈嚴重,愈來愈麻煩


 


因此聖嚴法師


同時也開示三項學習安心的方法


 


第一是「正視現實」


當覺得不安的時候,要反問


「不安是為了什麼?」


遇到任何不安的狀況


如果能夠面對它、正視它


問題往往也就消失了


 


其次要「懷抱信心」


覺得無路可走,不敢往前走


也不想往前走的心態非常危險


會把自己和整個家庭帶入絕境


如果說心態調整一下


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相信今天能過,明天也一定能過


相信今天只吃一把麵


明天應該也可找到一把麵吃


永遠對未來懷抱信心與希望


這樣人生就會跟著改變


 


最後,聖嚴法師也提醒遇到不順心時


要「心平氣和」的處事


試著理解事情發生的可能原因


 


比方說有人對我不友善


一定是有原因的


也許真是我給他的打擊


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


而如果是我帶給他麻煩


那我要向他道歉,是我對不起他


如果不是因為我


而是另有其他因素使他煩惱


那我更不需要反擊他、埋怨他


反而要看看可以怎樣地幫助他


 


如果能時時藉由上述三項方法反思


那我們的心經常就是安穩的


生活是安定的,人生也一定是平安的

瞭解「心安平安」的意涵後


相信您會更想將這份的祝願


藉由年節貼春聯得吉祥的方式


傳遞到各個角落


關懷需要鼓勵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