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是我家


 


星雲大師


 


木食草衣心似月,一生無念復無涯


時人若問居何處,綠水青山是我家


唐.龍牙


 



這一首詩偈是龍牙禪師修行自在的寫照。


「木食草衣心似月」,我雖然以花木水果為食,以樹木草皮為衣,但是我心好似天上月,明朗得很。


「一生無念復無涯」,我一生不妄求、不計較、不執著,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到無念便安閒。


所以龍牙禪師參禪悟道以後,就過著木食草衣逍遙自在的生活。


一般人百般計較,又要錦衣美食,又要名聞利養,但對一個修道者而言,木食草衣比錦衣美食更莊嚴、更美好!


我們住在五欲六塵裡,煩惱痴迷;天人居住在莊嚴的宮殿裡,享受欲樂;二乘人居住在清淨無為裡,佛的法身居住在虛空無住中,正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時人若問居何處」,若人問我住在哪裡,「綠水青山是我家」。


這是一個比喻,有的人過去住在染污的地方,現在搬到清涼淨土;過去住在執著裡,現在住在無我裡;過去住在煩惱裡,現在住在菩提裡;過去住在動亂裡,現在遷住安靜裡。


我們不妨問一問自己,我們究竟住在哪裡?


身心若居住在人我裡,一旦人我不在了,怎麼辦?


若居住在是非上,是是非非怎能安樂?


如果有人問你居住何處?


你無所不住之處。


太陽住在虛空中,看似沒有依靠,然而虛空就是它的家,時人若問居何處?


綠水青山是我家!


最好說:我住在菩提裡、住在清靜裡、住在無我裡、住在無為裡。


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人住在哪裡?


居處在無所不住之處。 


太陽住在虛空中,看似沒有依靠,然而虛空就是它的家,時人若問居何處?


綠水青山是我家!




謝謝 蘭若 善知識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