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弘 一 大師




1933年正月廈門妙釋寺講


改過實驗談


 


總論:說明改過之次第


 




一.學

預先多讀佛學


詳知善惡之區別,及改過遷善之法


 


二.省


既已學已 即需常常自己省察


所有一言一動 為善?為惡?


若為惡者 即當痛改


除時時注意改過之外


又於每日臨睡前


再將一日所行之事 詳細思之


能每日寫錄日記 尤善~


 


三.改


省察以後 若知是過 即力改之


過而能知 可以謂明


知而能改 可以即聖



 


別示:


分別說明五十年來改過遷善之事


 


一.虛 心


常人不解善惡 不畏因果


絕不承認自己有過 更何論改?


 


二.慎 獨


吾等凡有所作所為 起念動心


佛菩薩乃至諸鬼神等 無不盡知盡見


若時時若如是想 自不敢胡作非為


 


三.寬 厚


造物所忌 曰刻曰巧


聖賢處事 惟寬惟厚


 


四.吃 虧


古人云:


我不識何等為君子


但看每事肯吃虧的便是


 


我不識何等為小人


但看每事好便宜的便是


 


五.寡言~此事最唯緊要!


 


六.不說人過


古人云:


時時檢點自己且不暇


豈有功夫檢點他人?


 


七.不文己過


子夏曰:


「小人之過也必文」


我眾需知 文過乃是最可恥之事


 


八.不覆己過


我等倘有得罪他人之處


即需發大慚愧 生大恐懼


發露陳謝 懺悔前愆


萬不可顧惜體面


隱忍不言 自誑自欺!


 


九.聞謗不辯


何以息謗?古人云:


「何以息謗?曰無辯」


 


十.不 瞋


瞋習最不易除...


但我等亦不可不盡力對治也


 


求 佛 加 被


改過之事 言之似易 行之甚難


故有屢改而屢犯


自己未能強作主宰者


實由無始宿業所致也


 


務請諸君更需常念阿彌陀佛名號


觀世音 地藏大菩薩名號


至誠至敬 懇切懺悔無始宿業


冥冥中自有不可思議之感應


 


承佛菩薩慈力加被,業消智朗


則改過自新之事 應幾可已圓滿成就


現生優入聖賢之域 命終往生極樂之邦


 



 


南無阿彌陀佛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