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中之賊

 


釋達觀法師 



 

吾心之賊,偷我自家珍寶;吾心之賊,竊我清淨本性;吾心之賊,盜我般若妙智。外賊易捉,內賊難擒賊!

 

 

眾生有煩惱,則因心中賊。賊是執著、妄想,賊是分別、對待,賊是邪惡、偏見,賊是三毒、五欲,賊是貢高、我慢,賊是名聞、利養,賊是我執、法執,賊是有執、空執,賊是障礙我之所有。

 

 

心本無賊,誰引彼來?因境而來,故被境轉;因相而來,故被相惑;因愚而來,故起無明;因心而來,故有輪迴。

 

 

智者察覺心念不善,即知即改,故邪去正來,迷消悟現;愚者不察己念邪見,不知不改,故正去邪來,執迷不悟,不斷造業傷人,還增邪惡種子,何時能移,何世能除!

 

 

惡念易察,邪念難知。不善之念,害人之念,嫉妒之念,輕人之念,狂妄之念,諂曲之念,自私之念等,此是「惡念」,只要用心觀照,不難察覺。

 

 

然「邪念」非有正見,則無從明瞭,因為有念即是邪,故六祖言:「無念念其正,有念念成邪。」

 

 

惡念、雜念、善念,因念念有念,故失其清淨;無念非不起念,而是不起分別、對待之正念,故念念清淨,無染無著,所以大師教人以「無念為宗」。

 

 

心有人我,此念害汝;心有知見,此見障汝;心有法相,此相礙汝;心有一切,此法蓋汝。

 

 

故日常生活,應物隨形,不存知見,亦無此見,心無名言,假名為用;用時不執,當體即空,空不礙有,有不障空,空有無礙,任汝運作,恆沙不窮矣!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