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騎馬我騎驢 看看眼前我不如



回頭一看推車漢 比上不足下有餘


 


 


 


 



 

  人不必和人比!人難十全,各有長短。瞎子何必笑啞巴,啞巴何必笑瘸子,瘸子何必笑瞎子;如果房子失火了,三個人合作起來,不就很安全了嗎?

 

 

 

  有一個人,騎腳踏車,看到別人騎摩托車,他就生氣、自卑,自己也去買了一部馬力更大的摩托車。但是,別人又買了小汽車,四個輪胎總比兩個輪胎好!他不服氣,自己再買一部進口的汽車。不久,別人又買了勞斯萊斯,這時他才慨嘆:比來比去,只是增加無限的欲望,對自己毫無益處。

 

 

 

  有人居住草屋,看到別人建了瓦房,自己也建瓦房;別人建了高樓,自己也建高樓。房子建多了,住不了,每天還要忙著打掃、清理,因此做了房子的奴隸。

 

 

  文學家,見了哲學家,自己相形見拙,認為哲學的義理高深,比起文學的文字之美,更有內涵,更為高貴。哲學家,看到現在的科技發達,認為自己只是空談理論,比不上科學家對現代的文明適用。科學家,每天埋首在實驗室裏,卻一心羡慕著一個鄉村的農夫,渴望自己也能過一過那種悠閒自在的生活。

 

 

 

  鑽石,不要跟石頭比大;花草,不要與松樹比高;溪流,不要跟海洋爭大;平民,不要跟政治人物比權力。因為鑽石的精美、花草的芬芳、溪流的奔放、平民的瀟灑,都不是大石、高松、海洋、權力所能比的,因為各有所得,各有所失。

 

 

 

  人不要比人,她雖然比我美麗,但是「紅顏多薄命」;他雖然比我有錢,但是「人為財死」;他的名氣雖然比我大,但是「樹大招風」,爬得高,跌得也重;他的兒孫比我多、事業比我大,但是他的煩惱也會比我多。

 

 

 

  所謂「他人騎馬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我們不要比世間外相的擁有,我們要比慈悲、比道德、比心量、比人緣,這才值得我們一比。

 


 


 



歡迎光臨 voicexml 自在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