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人為了掩飾自己的過失或醜態


而假裝鎮定或裝作若無其事


甚至用謊言來粉飾自己的過失


卻讓其他的人也跟著受害


做錯判斷而引發更多的傷害


 


想到你媽媽


 


有一位法國人和德國人一起到餐館吃中餐,席間法國人先吃了一大口宮保雞丁,但一不小心吃到辣椒很辣,因此他一邊吃一邊流眼淚。


德國人關心的問:「你怎麼啦?」


法國人回答說:「沒什麼啦,我只是突然想起我媽咪,心裡有點難過!


後來德國人也跟著吃了一大口宮保雞丁,同樣的也因為吃到辣椒,辣得淚流滿面。


法國人不懷好意假裝關心的問:「你又怎麼啦?」


德國人回答說:「沒什麼啦!我也只是想起你媽咪!


法國人聽了覺得很奇怪,就問他說:「你流眼淚幹嘛也會想起我媽咪?」


德國人回答說:「我只是想起你媽咪,怎麼會生出你這麼不誠實的孩子呢?」


這雖是一篇幽默且罵人不帶髒話的笑話,確能讓人警惕,如不謹言慎行,會讓為人父母者跟著一起蒙羞阿!


 



 

延伸閱讀

 


 


 


 


 

 


 



 


養子不教誰之過?


 


以前,有對夫婦老年得子,欣喜異常。從此自是對寶貝兒子寵溺有加!小男孩日漸長大,活潑可愛,聰明伶俐。老來依靠有望,夫婦倆更是滿心歡喜!


一天,小娃娃由外急奔而入,口中急呼:「娘,娘,您瞧,您瞧!」


婦人定睛一看:「喲,寶貝兒呀!這可不是雞蛋嘛?哪來的?」


「隔壁大娘家的,」娃娃仰著童稚可愛笑臉:「那母雞把我手都啄了呢,娘,我沒哭喔,我勇不勇敢?娘?」


娘親呵呵大笑,擁緊嬌兒:「我兒恁地行,真勇敢!」


數日後,小娃娃又急呼呼跑回:「娘娘娘,瞧,您瞧!」


「喲!這可不是隻母雞嗎?哪來的?呀!瞧瞧你,怎的到處是傷哩!」婦人放下手邊兒工作,心疼的拍去娃娃身上灰土,清洗傷口、上藥……


娃娃滿臉純真笑容:「雞媽媽不給拿蛋呢。我捉它,它跑,我就追,就給我抓住了呀,娘,您看我能不能幹?」


婦人笑呵呵,「我兒真行,年紀這小就會抓老母雞了,真有出息!」


時光荏苒,小娃娃逐漸長大,類似的戲碼不斷上演著……


終於,在街坊們意料之中,夫婦倆意料之外的,當年的黃口稚兒——如今的江洋大盜——秋決之日到來。


無惡不作的大盜死前唯一要求,就是跟他娘作最後的道別!


此乃人之常情,照准!


白髮蒼蒼老婦,哭號著進入刑場,抖著枯瘦的雙臂擁住粗壯大漢:「我的……兒呀!……」


「娘,您附耳過來,我有重要話!」


「啥?」老婦湊過臉——「唉喲!」一聲慘叫,老婦捂耳跌地!


大盜吐出口中血淋淋半截耳朵悲憤大叫「為什麼?為什麼,娘?為什麼當年第一次愉隔壁大娘雞蛋時您沒處罰我?為什麼……」


***


怎樣?這故事很熟吧?您一定聽過。這是小時候,父母和師長常講的故事,內容稍有不同,情節多有相似,結果一致!


如今,春決,夏決,秋決……


今之社會複雜,父母之哀嘆或許非三言兩語能一以蔽之。追本究源——養子不教誰之過?


我常這麼想……


 


歡迎第 voicexml 位訪客 





 二泉映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