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 Allen in Europe 分享美圖


真愛是

因為我愛你 所以我需要你!

動情是一種珍貴而動人的經驗
它的珍貴動人來自於無私
但我們怎麼知道此刻的心靈悸動
是自私還是無私呢?
美國六○年代著名的心理學家弗洛姆
在所著《愛的藝術》一書中
曾如此區分真愛與假愛


他說:
真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假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


真愛本質上不是一種需求
所以不會有心理上的匱乏、渴欲之感
也不會構成強大的追求動力


真愛是一種自由的付出
它的動人經驗不是來自我的渴欲得到滿足
(如口渴因喝水而獲得滿足)
而是來自我的
真誠付出獲得對方的真誠接納


我快樂是因為他快樂
更是由於我們共享了這份快樂
由於我們到後來實在分不清楚
是我讓你快樂還是你讓我快樂
反正是我們一起快樂!
這就是所謂心心相印、兩位一體
也就是真正的動情!


但這樣生命互動的 愛
不是我一個人能完成的
所以我需要你的參與!
不過這不是一種情欲的需要
而只是一種事實的需要
它的本質其實是一種邀請


所以如果你接受我的邀請
(也就是感受到我的付出並因此快樂)
我當然很高興、很感激
如果你拒絕我的邀請
(其實是沒有接收到我的付出)
我也會尊重!


這就是所謂無私,也就是所謂愛
但假愛則不是
它是以自我的需求為主
所以會有空虛、匱乏、渴欲之感
遇到能滿足我的渴欲的對象
就不住去追求、懇求、哀求
乃至威迫利誘,非要對方答應不可!


像這樣完全不尊重對方的感受和意願
而一廂情願去強求
竟還假冒愛的名義說我愛你
這當然是自私而不是愛
說我愛你也只是自欺欺人!


 


這篇文章三年前曾經PO過
有許多新朋友可能沒看過
因此再次貼出與好友分享
但願某些人能因此而了解


何謂真愛!?


真愛是
當對方不愛你時
是給他自由、是不求回報
是站在遠方 默默的 欣賞


真愛是
愛屋及烏 愛他所愛


真愛是
不因失愛而向對方咆嘯糾纏


真愛是
不顛倒無明的去攻擊謾罵無辜之人!


真愛是
不做羞愧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