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捫心自問


梁丹丰~畫家 專欄作家


很多況味,少時無法體會,走過人生長旅,驀然回首才悚然而驚!喟嘆有之、慶幸有之。


清夜捫心,便是其中之最



兒時學成長,做錯事不敢承認,至於一面受笞,一面聽大人怒氣沖天的叱責,分明一切擺在眼前仍推託,知錯不認不能擔當,日後必自食惡果,清夜捫心,往往憾恨終生。



嘗到悔過的滋味很難受,我終於學到不待「清夜」就反躬自省的習慣,果然為我贏得無怨無悔的心安理得。

有人說,當今之世,如此這般,太傻了!沒有多少人還在意這些了!久耽因果顛倒是非不明,口吐狂言咄咄逼人的社會現象中習以為常,既沒有清夜可以捫心,又能掏出什麼去自問?


我的緊鄰有位牙尖嘴利的「吵架專家」,受過高等教育的她嗓門很大,日常謾罵,咬字專挑尖酸刻薄,像一把把利刃和又急又快的連珠炮,一旦開口,沒有人可以插嘴!


另一次,郵局已將下班,一個滿腹怨氣的女孩抱著一大疊厚厚的信函要交寄,她衝入櫃台,立即把它們分成兩堆霸滿兩個窗口,不顧兩行依序排隊的人龍,有人揚聲抗議,被她凶神惡煞毒罵得驚天動地,大家敢怒不敢言,只好自認倒霉各自散去。


這種情狀無時無地發生,真叫人從何說起?普及教育的恩惠,難道只能增加亂象嗎?


某次在英航機上,與一位氣質自華、吐氣如蘭的女士並座,談起現今人與人間動輒暴力,相向之為害,箇中尤以語言暴力最令人憂急,問到她的中心信仰,她很嚴肅的說:


我服膺 真理
不論世變何似 真理必然永存
我信奉自然
不論人類如何破壞
自然終必彌合創傷
所以
她遠離人為的 勾鬥
保持 心靈 的 自由


道別之時,我們相知如友。我把「德不孤必有鄰」譯成英文送給她,誰都沒有過問彼此姓名或工作,但飽脹內心的是:都慶幸天涯處處有心人,但願繼續默默付出,相信這就是維持社會正義和社會道德於不墜的主要力量。



 



文章 引用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5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